【全球新闻】7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30日讯】【全球新闻】7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宣布调查周永康 其子周滨被捕
丑闻终点或新戏起点?周案悬念犹存
制裁俄罗斯 美欧同步出台严厉措施 议员放暑假 加国会山开声光派对

中共宣布调查周永康 其子周滨被捕

观众朋友们好,今天的全球新闻首先关注我们的专题报导。中共喉舌新华社在29号发布消息称,前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涉嫌“严重违纪”,由中纪委进行立案审查。

随后的中纪委网站和央视新闻联播,也先后照搬新华社通稿。据大陆财新网盘点,曾担任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级别的落马高官,在首次被通报时,均被提及涉嫌“严重违纪”,但最终仍送交司法,没有例外。而另一家大陆媒体财经网表示,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其子周滨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逮捕。

周永康终落马 盘点围剿图

先剪四川系,再破石油帮,三斩政法委,为拿下周永康,习近平可谓筹划已久,步步收网。下面一起来盘点从前年冬天起,逐步展开的围剿周永康路线图。

2012年11月,周永康宣布退休下台后,其执掌的政法委被降级。

12月,剪除周永康党羽的第一刀,指向其任职四川期间的嫡系。首先落马的,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随后,在2013年6月,曾任周永康秘书的,原四川常务副省长郭永祥,被带走调查。到了12月底,曾受周永康提拔的,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被调查。

与此同时,在去年8月薄熙来被庭审的当天,对周永康党羽的围剿,延伸至石油系统。

8月26日、27号两天,中石油集团4名高官密集落马,其中包括周永康在大庆时的助理,和他在中石油期间的秘书。

9月1日,周永康的主要亲信、原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被中纪委调查。

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周永康掌控了10年的政法委。仅仅2天后,《澳洲日报》报导,周永康在政法系统的旧部,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和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也面临调查。

10月21号,《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来源,称习近平已设立专案组调查周永康。

大陆媒体的报导很快跟上。11月22号,大陆《财新网》报导米晓东和吴兵,长期帮助周滨,也就是周永康之子洗钱,获利数以亿计。

12月2日,台湾《联合新闻网》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周永康已被中纪委控制。之后各大外媒根据多方来源,密集证实了相关消息。

12月20日,中共官方正式公布,原610头目李东生被调查。5天后,李东生被免职。

进入2014年,周永康案进入最后的摊派阶段。

今年6月30号,中共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处理。徐才厚被指直接卷入周永康和薄熙来的政变阴谋。

7月14号,被外界称为周永康的“心腹”三名高官——蒋洁敏、李东生、王永春被立案侦查,正式批准逮捕。

同一天,《南华早报》更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当局准备公布周案,因此可能将四中全会提早召开。

终于,在7月29号,当局正式宣布周永康落马。

构建起这张错综复杂关系网的中间的人物,在周边被一一剪除后,终于成为孤伶伶的靶心,再也无法回复维稳沙皇的风光。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丑闻终点或新戏起点?周案悬念犹存

已在幕后喧嚣已久的周永康案,被正式揭开面纱。这场由王立军出逃开始、掀起的中共高层“多米诺”效应,下一张骨牌,会倒向何方呢?来看记者林澜的采访报导。

新华社周二这则不到70字的通报,既没有按照惯例,给周永康冠上过去的头衔,也没有按中共党文化的语言体系,称呼其“同志”。

文昭:“2012年4月10号,停止薄熙来的党内职务的时候,当时是说“鉴于薄熙来同志”,现在对周永康措辞还要严厉一些。原因是现在掌握的证据已经比较多了,所以我预计对周永康,所谓进入司法程序处理,会比薄熙来要快一些”。

据路透社今年3月引述消息来源称,周永康家族和亲信超过300人被拘查,被没收或冻结的涉案资产,超过900亿人民币。

文昭:“对周永康是以什么罪名处理,现在看起来还是在延续,(对)薄熙来的 以“经济罪名”,来办“政治案件”这个路线”。

延宕了2年多的王、薄、周系列案件,王薄已先后被以经济、渎职等罪名判刑,但薄周集团的真正罪行,并不仅限于此。

追查国际组织的调查员,曾经以“原政法委书记罗干”办公室主任的身份,致电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李长春,在调查员提到“活摘器官”的问题时,李长春回应说,是周永康具体在管这件事。

调查员:“喂,是李长春同志吗?”

李长春:“啊,是啊”

调查员:“我是罗干办公室的张主任,我们罗干同志睡觉了,他有几句话让我转告您一下。”

李长春:“啊”

调查员:“他们好像是说,我们得到消息说,想在您这个离开期间,还有咱们贾庆林离开期间,用这个摘取在押法轮功练习者的器官,做器官移植手术这件事,给薄熙来他们定罪。”

李长春:“你问周永康。”

李长春:“周永康具体管这个事,他知道。好了,让我的秘书接着跟你说。”

文昭:“周永康他是江泽民在任时间,提拔起来的。江泽民最害怕的是,他镇压法轮功的目的没有达到,这个权力的换届交班就来临了。所以他安排了很多人来牵扯他的继任者,他所有的人事安排中,周永康是最关键的一环。包括周永康谋划政变的一个主要原因,也是为了保护,当他自己退休以后的安全问题,他也想插手以后的人事安排,所以他选择了薄熙来。”

海外媒体今年6月引述消息来源称,周永康去年12月被双规后,首先牵出的人是曾庆红。

这也令外界关注,周永康案的正式宣布,究竟是这场官场丑闻的终点?还是另一场大戏的起点。

文昭:“薄熙来在庭审最后一天他也说出,王立军出逃, 当时他接到了政法委的六条指示,他把责任推到周永康身上。那同样周永康为了保全自己,他也要把责任往他的前任罗干,他的后台江泽民,曾庆红的身上推,这个延续是无法斩断的。”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围绕定性周永康案 中南海激烈博弈

此次周永康被正式宣布审查,是中共1949年上台以来,被中纪委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有时事评论员认为,周永康从被传出调查到正式宣布落马,整整两年时间,也反映出了中共高层内部的激烈博弈。

在中共喉舌《新华网》首先报导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短短一个小时之内,仅新浪网在该报导之后跟帖者就达到近8万人,网民一致欢呼打掉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大快人心。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证实了一点,刑不上常委的惯例已经被打破了。薄熙来之后,众望所归的大老虎终于被宣布正式落网了。”

从2012年王立军逃往美领馆,到薄熙来同年4月下台,薄熙来的政治盟友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不断,但历时两年多,中共才正式宣布周永康被立案审查,金钟认为,背后中南海博弈相当激烈。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周永康应该是早就被软禁,从薄熙来案件之后,就牵扯到他,那么多人都出事了,已经被抓了,现在轮到他了。镇压之权都在他手上了,他至少管了(政法委)10年,这也是习近平迟迟到今天才宣布,因为周永康的案子涉及面很多,而且相当敏感。”

前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表示,周永康被立案审查的消息公开,说明习近平、王岐山的权利得到稳固。

前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刚刚不是把政治局开会和这个事情的消息的公布,两个事情同时公布出来的,也就是说,在公布对周永康进行立案审查这一点上,我认为,政治局已经做了决议,取得共识,或者说,习近平、王岐山得到了支持。”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周永康是江泽民的重要心腹。作为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其对法轮功学员、维权人士的镇压,是他最大的罪状。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法轮功被迫害15年中,他在里面就占了8、9年的时间啊。这期间他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打压),你看他的爪牙李东生,还当了610办公室的负责人,你可以想见他多么重视这一点。”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被认为是阻挠周案调查的最大阻力,因为周掌握了江泽民集团密谋政变和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反人类罪的全面证据,江、曾担心被清算。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主播与张而平互动

法轮功发言人 张而平 第二个问题 4:38开始

7月29日每日新鲜数

3767

遭中共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
身份已确认者达3767人
尚未确认者估计达数百万人

资料来源:法轮大法明慧网

7月29日全球看中国

英国《卫报》
周永康:从石油老板成为权力第三大人物

失势落马、遭到调查的周永康,在2012年卸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前,曾是中共党内权力第三大的人。但他权力之大,也与他贪腐堕落的程度成正比。周永康不但谋杀前妻,脸上经常挂着凶恶的神情,时时表露出他对习近平当局的敌意,也传出他曾经试图发动政变,但失败被抓。

法国《世界报》
周永康权倾一时 贪腐落马

71岁的周永康是继薄熙来落马之后,仍然对习近平构成威胁的主要政治对手之一,周永康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掌控全国公安、检察院、法院与情报部门,权倾一时,但如今也在当局的反贪腐行动下中箭落马。周永康被调查,也打破中共过去“罪不及常委”的惯例。

德国《明镜周刊》
中共首次调查政治局退休常委

从过去以来,中共当局从来没有针对现任或卸任的政治局常委进行犯罪调查,只有30多年前邓小平对付“四人帮”时才有过。周永康在位时,中共政法委大幅扩权,并且在中国石油体系、四川省都有庞大势力范围。因此在中国石油、政法委体系当中,都存在着严重的贪腐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
周永康落马 中国网络炸锅

过去在微博上,关于周永康受调查的帖子,很快就遭到删除。但周四中共宣布调查周永康后,微博上的讨论立即大爆发,“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微博最火爆的话题,消息传出两个小时内,点阅这项话题的网友超过430万人。过去一年多来,“周永康”三个字也一直被屏蔽,如今也终于解禁。

制裁俄罗斯 美欧同步出台严厉措施

乌克兰叛军击落马航客机导致298人丧生,已经过了12天,美国和欧盟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措施也终于出炉,制裁范围涵盖了能源、国防、金融等多个重要领域。

美国总统欧巴马星期二宣读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制裁的严厉程度堪称是冷战之后,美俄双方最强烈的交锋。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已经多次说过,如果俄罗斯继续这么走下去,俄罗斯将会继续付出更多的代价。今天公布的制裁就是提醒俄罗斯,美国说到做到,我们还将团结国际社会,为全世界的人权和自由挺身而出。”

这次美国颁布的制裁,触及俄罗斯关键的经济领域,包括禁止向俄罗斯的能源领域输出商品和技术,扩大对俄罗斯银行和国防企业的制裁,并且暂停一切鼓励向俄罗斯出口以及资助俄罗斯经济开发项目的信用贷款等。

同一天,欧盟各国也对扩大制裁俄罗斯达成共识。欧盟将首次对俄罗斯的金融和能源领域实施制裁,俄罗斯的国有银行将无法进入欧盟资本市场,在国防领域,欧盟也将对俄罗斯实施武器禁运,同时限制军民两用技术向俄罗斯出口。

这是欧盟到目前为止颁布过最严厉、涉及领域也最广的制裁措施。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我们与欧盟同步向俄罗斯实施制裁,因此制裁效果会更大。”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克里:俄罗斯暗中升高紧张局势

星期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国务院会见了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克里表示,俄罗斯表面宣称准备结束危机,实际上却在暗中升级整个紧张局势。

美国国务卿克里:“我们有明确的证据显示,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射炮弹和火箭弹。俄罗斯嘴上说要让冲突降温,实际却没有一丝一毫的行为表明他们真的想结束暴力和流血。”

乌克兰外长表示,尽管俄罗斯还在不断向乌克兰叛军提供经济和武器支持,增派武装人员,但乌克兰并未向俄罗斯动用任何武力。乌克兰的首要任务,是要找到所有马航坠机遇难者的遗体和遗物,并尽速交还给遇难者的亲人。

乌克兰目前的反恐形势仍然陷入僵持,尽管政府军已经收复一些城市,恐怖份子还在进行反击试图夺回。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沉迷科技品 印度首开科技戒瘾所

在印度的IT之都“班加罗尔”,人们对科技的着迷程度是与日俱增。为此,这座城市刚刚开设了一个特别的诊所,帮助人们戒去科技瘾。来看本台记者发自印度的报导。
今年四月,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出现了这家叫做“健康使用科技”(SHUT)的诊所。

上周日,该诊所与几位医生共同对一名18岁的工程科系学生进行会诊。

这名学生对电脑游戏相当着迷。每天都要玩上8到10个小时,根本无法专心学习。看着他成绩不断下滑,并且不再参加家庭活动,心急如焚的父母来到诊所寻求协助。

Manoj Kumar Sharma,SHUT诊所负责人:“科技使用确实存在过度问题,有时会变得太多了。他们不再关注、或者忽略每天的责任和学业,有时也影响他们的休闲活动,甚至即便有其他人在身旁,他们也宁可把时间花在网络、科技或短信上。”

自从春季开业以来,这家诊所每周都会有5至6人前来咨询,并已经帮助解决了24起严重科技上瘾的案例。

由于有政府资助,该诊所的费用很低,第一期治疗只需要2.5美元,之后每期只要1.7美元。

Manoj Kumar Sharma, SHUT诊所协调人:“对其它问题容易警觉,但是对科技(过度)使用,甚至当它表现为使用上瘾时,人们很少意识到。”

对于不同年龄层的人,怎样才算健康使用互联网,这个问题目前印度还没有进行研究。

随着印度购买力的增强,以及电子设备使用的增多,科技戒瘾中心已经做好准备,帮忙众多年轻人戒除瘾好。

新唐人记者乌帕达雅雅印度新德里报导
7月29日财经速瞄

法院判决 LA快艇队出售案持续进行

美国职业篮球NBA的洛杉矶快艇队,原本由快艇队老板Donald Sterling的妻子Shelly Sterling以20亿美元出售给微软前CEO鲍尔默(Steve Ballmer),但Donald Sterling反对并对妻子提起告诉。加州法院判决出炉,Shelly Sterling有权出售快艇队,球队的出售程序也将继续进行。

就业持续改善 美消费信心创新高

美国经济咨商会(Conference Board)公布,7月份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6月的86.4,上升到90.9,不但已经是连续三个月上升,也创下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记录。今年初以来,美国经济稳健发展,失业率也持续下降,也带动消费者信心增长。

IMF:英镑被高估 或影响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报告指出,目前英镑的价值被高估了5%到10%左右,可能因此对英国的出口贸易带来压力,并造成经济成长动力减缓。不过,IMF也强调,对英国近期以来的经济复苏相当乐观,也看好未来中期的经济展望。

入不敷出 纽约时报获利巨跌

美国纽约时报周二公布财报,今年第二季表现不佳,营收比去年下滑0.6%,来到3.88亿美元,但是净收入却大幅腰斩了54%,只剩下920万美元。近期以来,纽约时报的广告收入不佳,尽管报纸电子版的订户收入有所提高,但依然无法弥补运营的成本开销。

7月29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5618.07 涨88.67
上海综合 2183.19 涨5.24
台湾加权 9391.88 跌28.30
香港恒生 24640.53 涨211.90
印度BSE 休市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653.63 涨55.46
英国FTSE 6807.75 涨19.68
道琼斯 16912.11 跌70.48
标普500 1969.95 跌8.96
纳斯达克 4442.70 跌2.21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0658 升
美元:日圆 102.120 升
美元:人民币 6.1805 跌
欧元:美元 1.3408 跌
英镑:美元 1.6944 跌

议员放暑假 加国会山声光派对热闹登场

到了盛夏,虽然加拿大的国会议员们都已经回家放暑假,但并不意味着国会山庄也跟着安静下来,恰恰相反,这时反而是国会山庄每年最热闹的时候。来看李德从渥太华发来的报导。

国会议员回家了,国会山庄也跟着变成了巨大的电视派对。整座国会大厦就是470英尺高的大萤幕彩电。

这是渥太华著名的莫萨伊卡声光秀,从1967年至今,每年夏天为国会山吸引十多万游客。今年的声光秀主题是加拿大的历史,从原住民,到欧洲殖民者,到历次战争,还可以了解世界最长的铁路之一,太平洋铁路的修建过程。

加拿大游客杰米•威尔森:“很棒的体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即使自己就是加拿大人,我今天还是学到了很多。”

薇薇安•尼斯珀:“能纵览加拿大的历史,感觉太好了,或者说这个声光秀可以概略地认识加拿大历史。”

免费、双语,精彩的声光秀不只加拿大人喜爱,其他国家的人也喜爱。

德国游客飞利浦•修瑟曼:“太棒了,就为了这个声光秀,值得来一次渥太华。”

声光秀每5年更新一次,包括声光技术和节目内容的更新。

这样庞大的声光秀,技术难度挑战很大,一整套多台投影仪必须完全同步、十分精准的配合,才能制造天衣无缝的视听效果。

在过去五年中,观看过莫萨伊卡声光秀的人数已经超过百万。

李德:“莫萨伊卡是渥太华每年夏天最吸引人的旅游项目,从7月8号到9月6号,每天免费表演”。

新唐人记者李德加拿大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