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7月30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7月31日讯】【环球直击】7月30日完整版(2)

提要

以巴冲突持续 埃及斡旋停火
埃博拉病毒蔓延 全球响警报
南加大中国留学生命案 四人被控谋杀
周永康落马不清算其罪行难以服众

以巴冲突持续 埃及斡旋停火

以色列周三继续轰炸加萨边境的建筑。这项已持续3周的军事行动,旨在解除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的武装。

以色列周三针对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几十个据点展开攻击,超过60名巴勒斯坦人在军事冲突中身亡。哈马斯则向以色列发射了5枚火箭弹。

联合国表示,以色列坦克炮击加萨贾巴利亚难民营的学校,导致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丧生。这个难民营已接纳超过20万人。以色列则表示,这是由于哈马斯把学校当作发射火箭弹的基地,导致以军攻击,但以色列将就此事展开调查。

埃及调解人员已准备了一份经过修订的停火建议,以色列的电视报导说,人道停火在即。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法塔赫和伊斯兰圣战等派系的代表,也将在埃及首都开罗商议停火问题。

由于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色列7月8日发起对加萨的空袭,作为回应。10天后以军发起地面行动,寻找并摧毁哈马斯武装分子用来越境袭击以色列的地道。至今以色列有53名士兵和3名平民身亡,但民间仍强烈支持军事行动,希望未来不再受到战火的威胁。

欧安组织观察员监察俄乌边境

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后,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的观察团周三抵达俄罗斯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开始对俄罗斯与乌克兰边界的两个边境口岸实施24小时监察。

欧安组织观察团团长保罗‧皮卡德:“我们的使命和任务非常明确,就是观察两个边境口岸的活动,包括古科沃和顿涅茨克过境点。”

15名观察员来自欧安组织多个成员国,目前的任务将持续3个月,也可能延长。

乌克兰指责莫斯科在乌克兰东部煽动暴力,并允许战斗机和其他武器越境进入其领土,因此要求成立独立观察团,监控俄罗斯边境。

俄罗斯顿涅茨克过境点曾遭到炮击,莫斯科将其归咎于乌克兰部队,但基辅予以否认。

欧安组织在基辅和莫斯科之间斡旋,5月有8名观察员被亲俄分离武装挟持。6月,欧安组织的观察行动范围缩减到乌克兰东部。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办公室周三表示,将在该国举行会谈,由乌克兰冲突双方、俄罗斯及欧安组织代表参加,但没有透露会谈何时举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要求周四举行这项会谈。

埃博拉病毒蔓延 全球拉警报

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之一埃博拉,仍在西非蔓延。塞拉利昂一名主治医生,昨天因感染埃博拉去世,而奈及利亚正在追踪3万名有感染风险的人。由于病毒可能感染旅客,从而蔓延到全球其他地区,亚洲的香港和欧洲的英国都已表示高度警戒。

塞拉利昂首席医疗官员证实,卡恩医生(Dr. Sheik Humarr Khan)周二不治身亡。

卡恩医生曾治疗过100多名感染埃博拉病患,被视为国家英雄。他生前正带领医疗团队,对抗塞拉利昂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但在本月确诊受到感染。

另一个西非国家奈及利亚,目前正在追踪3万多名有可能接触过一位埃博拉病患的人。这名病患是在利比里亚任财政部顾问的40岁美国人派翠克•索耶(Patrick Sawyer),他25号在奈及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死亡。

埃博拉病毒也让全球响起警报。

香港卫生署30号表示高度警戒。香港一名曾去非洲游玩的女子,被怀疑感染埃博拉病毒,28号返回香港后被紧急隔离治疗。不过医生称她已经退烧,目前情况稳定。

尽管目前为止还没有英国人感染埃博拉病毒,但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30号警告,埃博拉病毒也对英国构成“威胁”。他当天组织紧急政府高层会议,密切监视疫情暴发的可能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最新统计,埃博拉疫情从今年2月在几内亚爆发以来,已经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造成672人死亡。目前感染范围仍有扩大趋势。

涉种族灭绝罪 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受审

对柬埔寨共产主义政权前红色高棉领导人的审判有了新的进展。周三,前红色高棉主席乔森潘在特别法庭露面,就其被指控的罪名: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和严重违反1949年日内瓦公约,参加初步听证。

红色高棉特别法庭法律沟通官拉尔斯•奥尔森:“今天是(审判的)正式起点,是(特别)法庭的另一个里程碑。”

周三的听证集中在赔偿和后续审判程序上。

1975至1979年间,乔森潘在红色高棉政权内达到其权力的顶峰。2007年,他因在首都金边强迫迁移和处决士兵,与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的副手农谢一起,正式被指控犯有反人类罪。但乔森潘一直否认对任何暴行知情。

首轮审判的结果将于8月7日公布。第二阶段审判将围绕更广泛的控罪展开。

柬埔寨前红色政权的幸存者,期待有生之年能看到正义得到伸张。

70岁的红色高棉幸存者索莱:“我希望法院加快审判并惩罚他们,因为他们在执政期间屠杀人民。”

68岁的红色高棉幸存者孔菲尔:“我觉得这样很好,法庭对他们进行审判并严厉惩罚,使人们得以从前政权期间经历的痛苦中得到一些安慰。”

红色高棉即柬埔寨共产党,在1975到1979年统治柬埔寨期间,实行残暴的专制政策。

柬埔寨历史资料收集中心报告显示,在全柬81个县勘查到9138个万人坑,发掘出近150万具骷髅。外界普遍认为,红色高棉要为在其统治期间非正常死亡的170万柬埔寨人负责。

2007年,由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特别法庭陆续逮捕了农谢、乔森潘等红色高棉前领导人。2012年2月,特别法庭最终以战争罪、反人类罪、酷刑和谋杀罪,判处红色高棉统治期间S-21集中营监狱长康克由无期徒刑。

南加大中国留学生命案 四人被控谋杀

三名男子为19岁的乔纳森•卡门Jonathan Del Carmen,18岁的安德鲁•加西亚Andrew Garcia,17岁的阿尔贝托•奥乔亚Alberto Ochoa),女子为16岁的亚历杭•格雷罗Alejandra Guerrero。

诉讼称,四名嫌犯使用棒球棍、及扳手击打死者纪欣然头部导致其死亡。检察官称稍后决定是否要求法官对19岁的卡门和18岁的加西亚判处死刑,而如果罪名成立,17岁奥乔娅和16岁的格雷罗将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死者纪欣然父亲的两位在美国的朋友旁听了这次庭审。

纪欣然父亲的朋友Junru He:“我想你们知道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纪欣然是家里唯一的孩子。”

纪欣然同学Sumo Liu:“我想南加州大学应该真正做些什么来保护我们,特别是国际学生。”

据警方消息,这四名嫌犯在袭击了南加大中国留学生纪欣然后,又开车到多克韦勒海滩继续抢劫。

此案将在8月12号上午再次开庭审理。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洛城管道破裂 水漫加大校园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附近的一条有90年历史的主要输水管道昨天爆裂,喷出20多英尺高的水柱,校园部分地区满是积水,附近道路的交通一度停滞。一些学生淌水步行,还有学生玩滑水板,消暑作乐。

洛杉矶消防局发言人JAIME MOORE:“正如你所见,地上裂了个直径大概20、15英寸,对不起,15英尺的坑,而(管道上)30英寸的裂口导致漫水。喷起的水柱高达25到30英尺。”

漏水长达4个小时,大水流入校园北端,水还流入运动场和地下停车场。许多司机被困在水中,寸步难行。

官方表示,目前无人受伤,但消防部门派遣水上救援人员作为紧急预防措施,同时帮助在泥水中受困的司机。

洛杉矶水电管理局工作人员4个小时后才关闭阀门,阻止继续漏水。

水管破裂导致每分钟浪费约7.5万加仑的水。

新唐人记者南阳综合报导

台湾暴力驱离案 江宜桦出庭未语

台湾太阳花学运期间,行政院因强制驱离抗议学生及民众发生流血事件,行政院长江宜桦及3名警政官员被诉。周三,台北地方法院开始审理23位学生及反服贸民众的自诉。江宜桦出庭应讯,学运团体也到场抗议。

记者:“院长你今天是被告有没有什么要说,院长能不能简单说明一下。”

行政院长江宜桦表情严肃不发一语的走进法庭,台北地院30号开庭审理反服贸学生与民众自诉323行政院驱离流血冲突事件,行政院长江宜桦、警政署长王卓钧、北市警局长黄升勇及中正一分局长方仰宁等4人,涉嫌杀人未遂、强制及伤害等3罪。

记者:“(署长你今天是被告有没有想说明一下)。”

警政署长王卓钧:“尊重司法。”

中正一警分局长方仰宁:“我认为我是执行公务,我是没有罪的。(您是今天现场的指挥官吗?)我今天不是,我今天是被告,但是在进去法庭之前我还是现场的指挥官,我必须把这个警力做好适度的布置。”

抗议民众:“践踏民主,面对审判,暴力首谋,江宜桦下台!”

在江宜桦出庭前,陈为廷与岛国前进、黑色岛国青阵线等约200多位公民团体成员到台北地检署外抗议。

岛国前进陈为廷:“我们要呼吁江宜桦,做个有肩膀的男人,待会进去的时候呢,必须诚正的来以对、去据实以告,承担所有应该他承担的司法责任。”

中研院副研究员黄国昌:“我们今天到这个地方来,主要要抗议的对像是江宜桦,同时也要为这些勇敢站出来,抗诉国家暴力的自诉人,表达我们最强烈的支持。”

警方为了防止发生冲突,部署了300名警力拉起蛇笼,手持盾牌组成人墙在场戒备,而各家媒体也出动大阵仗,这起司法案件持续引发各家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胡宗翰、黄庭锋、姚瀚宇台湾台北报导

世界移植大会 法轮功吁医师反活摘

7月29日,世界移植大会进入第三天。上午,在会议中心外面,多位在大陆劳教所经历过活摘威胁的法轮功幸存者,用亲身经历呼吁三大移植学会正视移植领域里正在发生的罪恶,共同制止罪恶的延续。

会场内移植学会主席颁奖礼正在进行,会场外,法轮功学员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希望将正在中国发生的强摘器官罪行让更多的人知道,特别是这些移植领域的专家们。

中共活摘幸存者Dongwei Bu:“2006-2008年间,我第二次被非法关押在那(北京团河劳教所),每三个月有一次血液检查,只是对法轮功学员。”

中共活摘幸存者Jie Li:“2001年我被转到监狱,被迫做了全身检查,包括心脏、肺、尿液和血液检查。”

中共活摘幸存者Yolanda Yao:“我们做体检时很多士兵把守。”

在移植领域有移植三角之说,即外科、内科和免疫基因。免疫基因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捐者器官和受者能否匹配,血液检测是基础项目。

国际人权律师 David Matas:“我到世界移植大会这来,是为了动员这些专家们做出更多努力来制止中国的器官移植罪行。他们必须制定移植伦理政策来向那些从事非法器官移植的中国同行施加压力。”

从颁奖礼出来的医师们,他们或多或少都知道中国存在着强制器官移植。他们说在移植领域有大家公认的普遍准则。

器官捐赠项目专家Howard Nathan:“强制器官摘取是不道德的,它把人当成了商品,这是错的,应该制止。”

器官捐赠项目专家Mirela Busic:“TTS,移植学会做了很多调查,来制止目前中国发生的强制移植。我希望能够改变那里的状况。”

新唐人记者李兰、陈志宇旧金山的采访报导

周永康落马不清算其罪行难以服众

中共29号正式决定对周永康案立案审查。周永康成为30年以来第一位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的政治局常委。大陆民众认为,周永康下台大快人心,但他担任公安部部长和政法委书记时,对老百姓所犯下的罪行如不清算,难以服众。

29号,中共党媒报导,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他立案审查。这是中共官方首次正式发布对周永康立案审查的消息。

上海维权人士马亚莲:“周永康,说他违纪,他到底是在哪一方面违纪,里面有没有涉及到严重群众利益,我相信还会跟以前一样没有任何说法,所以制度不改,这样的反腐没有任何意义。”

湖南民主人士张善光:“政法委都在打压民间的维权或者打压法轮功,不会清算他在政法委所犯的罪行,它就是一个选择性的反腐,它还是为了巩固权力。真正要反的话就必需要体制性的反腐。”

据报导,周永康落马可能与家族财富有关。他的儿子及亲戚等拥有高达10亿人民币资产,大多与周永康之前担任石油及天然气相关职务有关。

深圳零售业者夏世阳:“这只是权力斗争的结果,周永康贪污那么多财产我们也没有捞到一分好处。周永康做为政法委书记对民众犯下太多的罪行,打掉再多的老虎也没有用,打掉一个可能再上来两个。”

广州律师闻宇表示,周永康是中国这十年来法律倒退的罪魁祸首,但是他被抓以后,中国的法律情况并没有好转,法院依然不遵守法律。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预告】热点互动:周永康案量底 震动中国?

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潜规则被打破。虽然过去有关康师傅下架的传闻不断,但消息最终被中共官方的证实,是否震动了中国?周永康最终是否会被移送司法,又将如何定罪?

美东时间今晚九点半,欢迎锁定热点互动热线直播参与讨论,热线号码646-519-2879。

全美电动车大会召开 大众仍存顾虑

2014年全国电动车大会从7月28号开始,在硅谷的圣荷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制造商,设备供应商和政府机构等汇集一堂,共同探讨电动车的未来发展。

高昂的油价,尾气的排放,并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环保节能的纯电动车正在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

ChargerPoint总裁Pat Romano:“看这些数字,最近每个月电动车销售量都破记录,五月、6月,数字一直在上升。”

据统计,在圣塔克拉拉县,新车销售量的10%是可插电的动力车,然而,电动车不仅仅是在科技领先,气候宜人的加州受到青睐,在全美其他地区这股风潮也正在蔓延。

Nissan北美电动车运营总裁Brendan Jones:“在我们的零售业绩中,Leaf是销量第一位的,包括在亚特兰大、波特兰、旧金山和西雅图。”

当然,人们选择电动车的首要原因多数还是省钱和环保。

南海岸空气质量管理局Brian Choe:“我上下班开,还有平日有一些活动的时候,或者周末在市区到处开开,感觉非常好。”

不过还有更多的人正在观望当中。

电动车充电站设备供应商Stan Chao:“两年后会有可以价钱比较好的,可以开比较长距离的这种电车,我就会考虑。”

价格和便捷性是人们最关注的,也是电动车未来发展成败的关键。

电动车充电站设备供应商Stan Chao:“对于普通大众的需求来讲的话,假如说能跑个150到200英里,至少可以从东湾到旧金山来回不需要考虑充电的问题,那应该是很理想的。”

2014电动车大会由电力研究组织举办,7月31日结束。

新唐人记者龚薇薇、林泓泰圣荷西采访报导

7月30日环球财经简讯

接下来,请看今天的环球财经简讯

英房贷核准数 达4个月高点

英国6月的房贷核准件数,从5月的6万2千007增加到6万7千196件,达到4个月高点,意味着房市恢复了部分动能。英国4月推出收紧贷款规定,减缓房贷放行速度,6月的数据是今年以来第一次上升。外界忧虑英国房地产市场可能遭遇过热的风险,促使央行在6月宣布更进一步的措施,限制具有风险的房贷。

本田上季净利成长 调高全年财测

本田汽车上一季的净利上升到1千465亿日圆,优于去年同期的1千225亿日圆,营收成长5.4%,成为2.988万亿日圆。在最大市场北美的销量持平,欧洲大增15%,至于在日本,因为4月将营业税由5%上调到8%后,销量下滑11%。本田预估本年度净利为6千亿日圆,营收在12.8万亿日圆,优于先前预的值。

大众可望取代丰田 称霸全球车市

日本丰田汽车上半年的汽车销售量成长3.8%,达到509.7万辆,创下上半年销售新高。德国大众汽车上半年销售增长5.9%,成为497万辆。丰田上半年暂时守住全球汽车业的龙头宝座,但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售突飞猛进,可望取代日本丰田汽车,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商。

韩工业生产月增2.9% 5成长最大

韩国6月的工业生产比5月成长2.9%,创下近5年最大成长幅度。韩国第二季的经济只比上一季增长0.6%,低于市场预期。韩国政府最近提出新一轮经济激励方案,包括110亿美元的公共支出计划,以及松绑抵押贷款的法规限制。投资人预期,韩国央行将在下个月宣布降息。

新唐人记者密西、云林综合报导

和蝴蝶共享浪漫餐 业者抢七夕商机

美丽鲜艳的蝴蝶大家都喜爱,但是您知道吗?蝴蝶爱吃的蜜源食物,也能作出好吃的创意料理。台湾南投有家蝴蝶复育园区业者,将蜜源食物入菜,作出不同风味的情人套餐,也抢搭即将到来的七夕商机。

准新郎:“我爱你,这送给你”

准新娘在准新郎的求婚下,幸福浪漫的表情全写在脸上。

如果觉得这还不够浪漫,在蝴蝶环飞的复育花园,小俩口还能同时享用美酒和别致的情人套餐。

准新娘:“很浪漫,旁边都是气球,被蝴蝶环抱,餐点也很好吃,很有特色。”

今年七夕情人节,蝴蝶园区业者将蝴蝶爱吃的蜜源植物入菜,设计特别不一样的情人节套餐:像是紫蛱蝶爱吃的马齿苋。可以作成生菜沙拉,孔雀蝶爱吃的九层塔。也入菜,还有炸土司上面的啊拉拉,又称山剌番, 酱汁是绿斑凤蝶的最爱。

主厨林庆聪:“啊拉拉虾仁,它就是满特别的一道菜,我们的作法是用土司,下去包里面有包啊拉拉、虾仁,还有沙拉,花生粉这样,吃起来满清爽里面有吃到拉拉的香气。”

渡假村总经理黄硕基:“蝴蝶餐首重的就是,我们必需运用天然,最自然无毒的食材。”

平常垂手可得的蜜源植物,业者加点巧思,也能有无限的创意,更为情人节另添不一样的浪漫料理。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李金菊台湾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