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强震死伤惨重 灾民:村子不见了

【新唐人2014年8月4日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3日下午发生的发生6.5级地震死伤惨重,截止4日中午12点,已经证实造成391人死亡,1856人受伤。有灾民惊恐表示,他们的村子不见了。还有夫妻用锄头刨出4个孩子,背十几公里去医院救治。

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地震,昆明、昭通等多地震感强烈。鲁甸县城一名居民称,地震时他在5楼的家中感到强烈震动,家中一些小件物品掉落。

据大陆媒体报导,昭通市城区有民众表示,地震发生时开车都感觉到明显晃动,像“开船一样”。

家住云南鲁甸龙头山镇龙田村村民杨德云老俩口在地震发生时,从村中急忙跑出来,没带出任何东西,所住的房子已完全倒塌。村里面有好几人被埋,杨德云和6名亲友站在路边,焦急等待救援人员寻找失踪的亲人。

望着已经成为一片瓦砾废墟的村子,75岁的老人杨德云失神地说,“我们的村子不见了。”

夫妻用锄头刨出4孩子

家住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营盘村的罗发明说,“当时摇晃得非常厉害,我家的房子是土木结构的,已经住了快20年了,一下子就垮了。”而四个孩子此时正在房子里面看电视,全都被埋在了房子里面。

罗发明说,他当时都吓蒙了,赶忙和妻子拿起屋外的锄头从废墟里面刨孩子,旁边的邻居也自发前来帮忙。刨出的四个孩子中,有三个被木质结构的房子砸伤了,出现了骨折,还有一个孩子伤势很严重,当时处于昏迷状态。

四个孩子刨出之后,罗发明和妻子分别背着两个孩子往镇上医院去救治。

他们村距离镇上有十多公里,沿途他们看到,多数房屋已经倒塌,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已经将公路阻断,部分家庭因为亲人的逝去而哭泣。

泡温泉被砸死

家住鲁甸县城的王雄3日早上约了亲戚,开了三辆车去到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红石岩社泡温泉,他们一行有近20人,计划下午泡温泉,晚上来一场烧烤。但地震彻底改变了他们的计划。

“地震发生时我们还在温泉池子里,山上的石头哗哗地从山上滚了下来。”王雄说,看到石头从山上滚落,他抱着孩子就从温泉池里跑了出来,在跑的过程中右脚踝被一块石头砸中。

正在逃命的王雄已经忘记了疼痛,抱着孩子跑到了旁边的广场上,此时,他们乘坐的三辆车已经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得面目全非,更严重的是,他的姑奶奶肚子被一颗大石头砸中,已经躺在了地上。

“当时在泡温泉的有三四百人,有的人直接被石头砸到躺在了池子里面,池子里面都有血。”王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感到恐怖。他告诉记者,被石头砸中后的姑奶奶,还没等到送到医院在现场就去世了。

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说,此次地震是近年来发生在云南省内最强的一次地震。截至3日夜晚12点,当地1级以上的余震已发生214次,其中2级以上的有19次,3级以上的有4次,4级以上的有3次。

中共地震专家称,本次地震的基本特点有震级大、震源浅、灾区人口密集和灾区房屋抗震性能差四个方面,因此估计本次地震灾害损失会很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