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灾区或持续有雨 救援受阻食物告急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讯】 (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截至4日下午14时,云南鲁甸县发生的6.5级地震已造成398人死亡,1800余人受伤,受灾人口达108.84万人。目前灾民们急需食水和物资,而由于当地大雨和余震不断,救援受到极大阻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地震灾区将持续有雨,这无疑会令灾民的处境雪上加霜。

大雨余震 救援难度大增

4日凌晨至半夜2点多,灾区下了一场暴雨,许多灾民无处避雨,浑身被淋得湿透。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云南灾区或将在未来三天持续有雨,这极不利于救灾。云南鲁甸、巧家在4日经历了十到二十毫米的降雨,预计5日和6日,该地区仍将是多云伴雷阵雨天气。

除了大雨,当地余震也持续不断。一些地区因地震导致上方山体开裂,不时有滑坡,落石等现象发生,从而造成交通阻塞,使一部分震灾地区成了孤岛,救援人员难以进入。而里面的大批灾民也同样无法顺利避难,许多人被围困在一片废墟中等待救援。此外,因不能采取机械作业,即使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也只能徒手刨土挖人,营救速度缓慢。

由于昭通市鲁甸县的房屋多由土砖所筑,耐震性极低,承受不住强震,这次地震来袭时一瞬间倒塌,许多人因来不及逃生惨遭活埋。地震的黄金救援时间通常在72个小时以内,如何在这段时间内抢救出更多急需救助的灾民成了当务之急。

灾民急需物资

由于无法迅速疏散无家可归的灾民,当地出现物资匮乏的现象。因缺少帐篷、食物及生活用水等,一些地区恐怕难以坚持太长时间。

志愿者黄敏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中介绍,昭通龙井村已有5个孩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其他受伤人数还在统计中。他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水、缺电、缺粮食、缺帐篷”。据悉,龙井村在黄敏接受电话采访时已经开始下雨。据黄当时说,看天气,似乎马上就要下暴雨。

同样,位于昭通地震震中的龙头山镇光明村,下辖21个小村社。其中,菜园子村村长李世贤在接受采访时称,地震把这个村子中90%的土房子震倒了,200位村民中有4人被埋,2人被挖出时已无生命迹象,另外两人正在抢救。他也强调,现在当地最紧缺的是食物,从地震发生至今,村民们每人只吃到了一个洋芋,剩下的食物最多只能再撑一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