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香港女人林菁菁在中石油升迁之谜

中石油旗下之香港海峡能源公司最近高层异常变动,原副总经理林菁菁以总经理身份频频亮相。林菁菁本是该公司最小股东推荐为公司副总经理,无任何正规公司任职经历与过往工商业绩,竟能出任中石油控股之能源公司高位实在令人惊叹和置疑!

据之前香港信报报导:海峡能源有限公司由中石油集团公司、台湾台玻集团、香港俊安集团合资设立,初始投资10亿港元,股份比例为中石油50%,台玻集团30%,俊安集团20%,主要业务开展兴建台湾海峡天然气管道。经查询公司登记资料,香港俊安集团系通过收购中醇有限公司获得入股海峡能源公司的小股东资格。

从香港公司注册处了解,中醇有限公司之前在香港注册登记后从未开展过任何业务,何以能够参股海峡能源公司成谜。据消息人士透露,林菁菁系香港一离异单身女人,过去仅为倒卖红酒之小老板,但与大陆国台办原副主任郑立中私交深厚。经由郑立中鼎力推荐,林菁菁获得代表中醇有限公司参与中石油能源合作机会。由于中醇公司并不具备投资能力,林菁菁又将此专案高价转售俊安集团,不仅坐收6000余万转让费之暴利,还能在中醇公司继续保留部分个人股份。

问题是郑立中为何将既无投资能力又无经营管理背景的林菁菁介绍给中石油?林菁菁所获暴利如何分配?联想不久前大陆被撤职“最美女政协委员”刘迎霞与中石油合作暴富的故事,林菁菁乌鸡变凤凰的奇迹不禁引发猜想。刘迎霞被调查后出逃国外,林菁菁被调查后是否还能如刘迎霞一样侥幸出逃?

俊安集团投资両亿港元入股中石油海峡能源公司,并另付6000余万元转让费给林菁菁,无疑想从中石油能源帝国分一杯羹。作为香港公众公司,是否忠实履行了资讯披露,是否欠投资人一个交代?

有趣的是从中醇公司历史资料看,中醇公司原主要股东有台湾“行政院”主计长韦伯韬,而韦伯韬目前又以台湾方股东身份出任海峡能源公司董事兼总裁,这是否意味着该公司台港股东之间存在特殊利益联系或实际为一致行动人?

据悉成立海峡能源公司为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已被中国最高检立案侦查)亲自批准,由中石油现任总经理廖永远兼董事长并直接领导。廖永远出身于石油“胜利系”,因周永康、蒋洁敏信任而步步高升。仅为小股东且不具备经营管理资质的林菁菁为何受到廖永远如此青睐,这其中是否存在某种特殊利益交换?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