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原副省长姚木根被立案 或涉江系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纪委对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在目前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集团的搏杀激烈的背景下,有分析认为,姚木根的落马,很可能涉及中共江系第二号人物曾庆红。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5日的消息称,姚木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收受巨额贿赂,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中纪委对姚木根进行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姚木根,1957年11月出生,江西樟树人,经济学学士。历任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2007年2月任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2007年3月任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2011年5月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014年3月22日,中纪委公布,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由于中纪委出手突然,在宣布姚木根被抓的同一天,中共江西省委机关报《江西日报》,在要闻版显着位置刊发了署名“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姚木根”《加强河湖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文章。此举显示江西省宣传部门对姚木根落马反应不及。

3月28日,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曝光了姚木根的老底,指其因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调查,涉及数千万存款以及十余套房产,其妻子可能因持大量股票亦被带走。

4月,姚被免去江西省副省长职务。

据中共官媒公开报导,从3月26日至28日3天,共有6名副省长被免职,包括甘肃省副省长刘永富、冉万祥;广西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

姚木根落马或涉江系

有分析认为,姚木根落马,还可能涉及到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

《大纪元》此前引述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的分析指,姚木根的落马应与其担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时的所为有关。

自2008年9月起,姚木根曾负责规划总投资达8137亿元的699个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招商项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姚木根是否借助了卸任后常居南昌的曾庆红的关系,是否在引资过程中为某些高官输送利益,是否自身贪腐,让自己的亲属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周晓辉认为,或许上述某方面正是他被调查的主因。

另外,从鄱阳湖项目可以引来有江系背景的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集团等资金看,周晓辉分析,姚木根一定是有后盾的。老家是江西的曾庆红可成为怀疑的对象。

早前还有消息称,曾庆红退休后,亲自为家属、亲属在上海、浙江、江西、湖南、湖北等省市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安排职务,户籍转到大城市的人数达四十多人。那么,他在江西省安排的亲属到底是谁呢?或许,姚木根可以解答这个问题。

此前,中纪委也曾对周永康的心腹人马和江泽民的嫡系展开一系列的突袭式抓人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