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剑:“浑水泡面”与“自焚骗局”如出一辙

8月4日,云南鲁甸地震第二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一篇题为“云南震中地区食品匮乏解放军官兵用浑水泡面做饭”的消息及图片,立刻被中共官方媒体和大陆各大小网站广泛转载,一度在网上疯传。不少人甚至被这些画面感动的泪流满面,痛哭流涕。结果,这一报导很快被中国大陆知名军事记者孙礼戳穿,他对此评论称,“比污水更脏的是宣传造假”。

他说:“事实上,在经历几次大灾难之后,几乎每一支部队都把参加可能的救灾任务列为了训练重点之一。不仅每个军区都成立了专门的救援部队,配备了专业装备,具体到净水和补给来说,每个旅团都配备了野战净水车。而早在2007年,新一代的单兵野战净水器就已经作为总后的重要成果,进行扬眉吐气的宣传了。”

他说:“不带净水设备,可净水片的配重完全不足以成为拖累吧?况且在等待支援到达的短时间里,宁可吃干粮也不至于要用污水来泡面这么荒唐。要知道,我们是来救灾的,如果连士兵自己的健康都出了问题,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样的非战斗减员,任何一个理智的指挥员都会避免。”

他又说:“最新消息是,当事部队已经给出了明确答复,所谓‘浑水泡面’根本是没有的事。就如我们所猜测的,这就是一条被宣传工作者的摆布作秀习惯惯出来的假新闻。”

他还说:“这恰恰是今天部队新闻宣传中最可怕的错觉,因为这动摇的是所有传播的基础——信任,难道今天我们部队最朴素最真实的一面,他们正在做、一直在做的所有付出,都不足以令人感动,以至于需要摆拍和包装吗?当宣传工作者丢掉了真实这条底裤,就彻底辜负了几百万子弟兵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荣誉,这是真正的犯罪。”

不少聪明的网友也很快发现了其中的漏洞:

这哪算造假?你让飞夺泸定桥,邱少云,雷锋,等等光辉事迹情何以堪?

雷锋的故事也是摆拍的,正午的太阳下拿着手电筒读毛选……

了宣传而宣传!不惜假大空!结果哗众取宠,给部队抹黑,惯性摆拍造假新闻。

泡面那么贵都有,矿泉水那么便宜就没有?制作假新闻的人,毁掉真实,其心可诛。

康师傅谣言刚出锅,又来浑水煮面搅局,这60多年到底有多少这样类似的假新闻?!

我真受不了,央视还在赞浑水煮面的“英雄”。浑水煮面若是真的,一定会造成非战斗减员,这只会让日军窃喜。1894年,日军看到清军在主力舰的舰炮晒被,从而断定清军毫无战力,不堪一击。所以,浑水煮面即使是真的,也应是军事秘密,拿出来炫耀,非但不能证明有多英勇,反而暴露糟糕的后勤,叫敌人藐视。

实在是够了!救援者浑水淘米、救援者浑水煮面。救援者是灾区最重要的希望,如果救援者拉肚子病倒了,哪里还有力气救人呢?再说,野外生存训练是部队的一项基本技能。

脏水淘干净米,亏这炒作的想的出!干吃不就行了!得病了谁来救援,一个地震就暴露了我们的弱点,能指望这样的素养保家卫国?我们的钱去哪里了!设备去哪里了!怎么能让一线救命的人连口饭都吃不上,这都什么年代了!这种应急能力真的打仗了怎么办!!!

开始是按照老套路炮制一条感动新闻,表现一下子弟兵的艰辛劳苦,结果发现民智已开、广受质疑,然后是五毛洗地、最终没用,只能宣布是假新闻。这次把你们自己连洗地的五毛一起玩死了吧?

用天灾人祸去树典型,这样的旗帜很快就自己倒了!

对比“浑水泡面”与“自焚骗局”假新闻我们也发现不少疑点:

疑点之一:

“浑水泡面”一群精疲力尽的士兵,一手端着泡面,另一只手拿着空碗伸向锅边,看着一锅毫无沸腾之意的脏水围成一圈站着,却不见人往碗里舀浑水。这明显是摆拍。

央视“自焚骗局”录影画面中,“王进东”身后,一员警单手拎着灭火毯,晃来晃去等待拍摄,等王喊完口号后,才把灭火毯盖到王的头上。这明显是在演戏。

疑点之二:

在“浑水泡面”画面里,后排那个战士的手中,明明拿着一瓶矿泉水,前面锅里却装了小半锅浑水。

在“自焚骗局”画面里,被大火烧过的“王进东”,面部严重烧坏,腿上的棉衣烧烂,但他两腿间盛汽油的塑胶雪碧瓶却翠绿如新。有人做过试验,汽油火焰中的塑胶雪碧瓶,5秒钟后开始变软,7秒钟收缩、变形,10秒钟缩成一小疙瘩并燃烧。

疑点之三:

在“浑水泡面”画面里,灶台没火,水面无水汽、无波动疑似未烧,最重要的,这点水也不够泡这么多碗面。

在“自焚骗局”画面里,“王进东”的脸被烧成灰色,而头发完好无损。他齐刷刷的头发边缘,比例失调的面部像是戴了假发。

疑点之四:

在“浑水泡面”图中,穿07迷彩的几人从领章判断是民兵;中间两个07迷彩一个内穿灰色T恤,一个内穿深色衬衫都不是解放军制式服装;后排右一军帽下头发过长不符合解放军10版内务条令。

在“自焚骗局”画面里,“王进东”散盘打坐的姿势是标准的中国军人坐姿,并不是法轮功学员的单盘或双盘打坐的姿势。“王进东”两个拇指上下重叠在一起的结印动作,也不是法轮功的两拇指指尖接触的“双手结印”动作。再加上“王进东”呼喊的口号也与法轮功的说法背道而驰。

疑点之五:

经询问当事部队,已经给出了明确答复,所谓“浑水泡面”根本是没有的事。这照片漏洞百出,明显就是摆拍的。

2002年初,央视记者李玉强到河北省法制教育培训中心采访,有法轮功学员向她质问自焚镜头的种种疑点和漏洞,包括两腿间夹的装汽油的雪碧瓶子为什么完好无损时,李玉强不得不承认:广场上的“王进东”两腿中间的绿色塑胶雪碧瓶是他们放进去的,此镜头是他们“补拍”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