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箱涵”何时建?检拟开挖查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讯】高雄气爆酿成重大伤亡事件,高雄地检署(雄检)5日在疑似引爆点二圣路和凯旋路口处,裁切扣押包含破洞在内的李长荣化工丙烯输储管线2至3公尺送验鉴定。雄检并发现引爆点的箱涵未在登录的箱涵管分布图表,考虑开挖清查内部的管线。

检方表示,箱涵不应被附挂管线,且这处箱涵并未登录在高雄市政府工务局和水利局提送的箱涵管线分布图上。

据苹果日报报导,检方初步了解,下水道箱涵一般而言是不能悬挂管线的,但这三条石化管线竟然长期暴露在下水道的潮湿环境中,若保养者想要进行“阴极防蚀”时,可能也会因为没有土壤作为传导介质,无法进行保养,导致管线生锈。

中油表示这三条管线是1992年完工,但箱涵内为何出现石化管线,就检方所查扣的图籍资料中,都找不到这个箱涵存在,检方因此决定开挖气爆路段附近地面,确认管线走向,厘清谁该为幽灵箱涵负责。

而这幽灵箱涵究竟是何时建造,检方将调阅各单位施工纪录厘清真相。据悉,若箱涵先设,常见工法是管线转弯绕过箱涵的情况比较多:若管线先设,仍不影响箱涵灌模。

另外,检方认定管线破洞漏气,不止单一因素造成,包括输送丙烯所造成的压力、管线不该埋在箱涵、未定期维修、管线被腐蚀等都有可能;届时市府、中油、中央相关部会或李长荣化工等单位,均在清查之列。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