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惊天收购案破裂 美国消费者获益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近日,美国的电视和手机用户收到了两个好消息:首先,斯普林特(Sprint)电话公司以320亿美元收购 T-Mobile公司失败;其后,新闻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以89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公司也没有成功。

之所以说这是消费者的好消息,是因为如果这两件收购案成功,新的电信或传媒帝国就将筑起,届时行业内竞争会减少,甚至导致垄断,而普通消费者的支出却将水涨船高。

让我们先以T-Mobile的收购案为例。目前,美国无线通讯市场主要被四家巨型公司所拥有,其中AT&T公司与威瑞森(Verizon)公司各自占据三分之一,剩余的三分之一则由Sprint公司与T-Mobile公司瓜分,它们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6%和14%。

作为四巨头之中的最后一名,T-Mobile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才能与其它三家公司抗衡,所以它们在近期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计划,包括取消两年合约,开放无限通话和联网,甚至还为新客户支付在其它公司的毁约金。

这些优惠计划当然使T-Mobile的收益缩水,但它们的客户数量却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迅猛增长,逐渐开始吞并其它公司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AT&T与Verizon不得不做出应变,使自己的合约和服务也更加亲民。可以说,T-Mobile的新策略震动了整个通讯市场,并为消费者带来了现实的利益(虽然其隐藏费用依然受人诟病)。

然而,如果Sprint收购T-Mobile成功,那麽这些优惠计划就很难再维持了,因为新的Sprint足以与AT&T和Verizon分庭抗礼,无需再下血本吸引客户。而到那个时候,美国消费者就衹剩三家电话公司可以选择,其危害不言而喻。

相比之下,默多克收购时代华纳公司也很有可能带来相同的代价。如今,默多克手下已经拥有21世纪福克斯集团,假如再买下时代华纳,其子公司CNN与HBO也将归其所有。

这种结果会改变传媒市场的格局,造就与电信市场中一样的三足鼎立:默多克掌控福克斯、CNN与HBO,康卡斯特(Comcast)公司掌控NBC与MSNBC,迪士尼公司掌控ABC与ESPN。在这三大势力的笼罩下,美国观众的选择就更少了。

“现在的传媒市场已经非常集中了,所以在收购失败后,我们感到喘了一口气,”公共知识组织(Public Knowledge,消费者权益机构)副主席舍温·赛(Sherwin Siy)对《赫芬顿邮报》说。

舍温·赛表示,过于集中的传媒市场会压制言论自由,使某些政治观点永不见天日。此外,它还有可能对独立制片人和独立电视台造成限制,都对观众不利。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T-Mobile收购案与时代华纳收购案之间仍然有些许不同。第一,T-Mobile收购案破裂的原因是联邦监管人员阻碍,理由为反垄断,而时代华纳收购案破裂的原因则是时代华纳公司高管直接拒绝,极有可能是对默多克的出价还不满意。

第二,T-Mobile收购案从一开始成功率就不高,尤其是AT&T在2011年试图收购T-Mobile也曾宣告失败,所以此事几乎不会再有下文。反观时代华纳收购案,默多克的动作很可能还没有结束,他完全有能力再次出价,因此此事仍然值得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