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港督”张晓明霸道而且无知

根据香港凤凰卫视报导,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昨天在出席由亲中共香港人士组成的国庆筹委会上发言,第一次将香港行政长官普选提高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表明北京决不允许与中央政府对抗的人当选香港特首。这个讲话关闭了中央政府就下一届特首的选举方案与香港民主派进行谈判的大门,直接对加剧香港的社群分裂和政治冲突煽风点火。

众所周知,身为中联办主任的张晓明是中国指派的“港督”,而香港特首只不过是一个在幕前跑龙套的傀儡。“港督”的上述强硬讲话,与一个多月前参与就香港普选方案进行“全民公投”的近八十万香港人直接对立,充分反映了北京中南海的强硬派已经在香港问题上占据了主导地位。他们背离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承诺的做法,已经由过去的羞羞答答,变为现今的明火执仗。

问题在于,张晓明的讲话强硬而缺乏理性。首先,他毫无隐晦地表达了对主张实行真正普选的香港人的敌意态度。他在讲话中说:“香港推进行政长官普选,不能不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因为国际上部分势力,总想给快速崛起的中国制造麻烦。”这就直接地将香港的民主派视为麻烦制造者,而且认为他们是国际上反华势力的同谋。

任何理智的人都无法理解,在这位“港督”的嘴里,为什么主张在香港实行不受中央政府控制的特首普选会危及偌大一个中国的国家安全?这只能用共产党的霸道逻辑来理解,那就是“党即国家”,不赞成共产党的统治,就是危及共产党的安全;而危及共产党的安全,就是危及国家安全。这是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实行了六十五年之久的霸道逻辑,如今这个逻辑显然已经推广到了香港。

张晓明在讲话中提到:“没有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可以允许他下辖的一个地方政府的最高管理者是一个和中央对抗的人,绝不能留有这样的空间、隐患,哪怕是一点点缝隙。”且不论地方政府是否有权与中央政府不一致,仅从事实层面讲,中国“港督”的这段讲话,已经充分表明他在政治常识问题上的极端无知。

在正常的民主国家,地方政府的权力来自于本地选民,而不是来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实行不一致的政策的现象在世界上比比皆是。例如最近当选印度总理的人民党候选人莫迪, 长期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与此同时,中央政府则由国大党控制。莫迪在本地推行的政策主张与中央政府理所当然的长期不一致,正是这种不一致的政策所带来的政绩,使得他在今年的全国大选中获胜。

作为中共委派的“港督”,张晓明没有为“与中央政府对抗”的概念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是从现有法律看,香港政府并没有外交和国防的权力,因此不可能在国际上制造麻烦和与中国对抗。至于香港政府在内政问题上坚持与北京政府完全不同的制度,实行完全不同的政策,这本是“一国两制”本来的含义。如果这就是对抗,赋予香港政府这种“对抗”的权力,正是中国政府当初的承诺;如果这不是对抗,让香港人民选择一个自己认同的特首,又何错之有?

其实,“港督”和他身后的中央政府的强硬政策并不使人感到意外,人们感到意外的是,一向注重“统一战线”的中国执政党,竟然如此赤裸裸地跳出来胡搅蛮缠,全然没有了过去做统战工作时的卑谦伪装。这是否表明北京已经完全不把香港人放在眼里,开始公开地挣脱“一国两制”的紧箍咒?假如真是这样,香港政治制度的退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