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歧视华人 巴拿马市长代执政党道歉

【新唐人2014年8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巴拿马首都市长何塞‧布兰顿(José Isabel Blandón Figueroa),日前在国际华人大会上公开代表巴拿马执政党对70年前歧视华人的行为致歉。

布兰顿8月7日参加了“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美洲年会,并在会上致辞回应之前发言的巴拿马首位华裔前内政部长李智明(Jorge Federico Lee)的演讲。

布兰顿肯定并赞扬了华人对巴拿马社会的贡献,并表示:“我愿意代表‘巴拿马人党’(Partido Panamenista,巴拿马执政党),向在1941年前总统阿里亚斯(Arnulfo Arias Madrid)因对华人社区误解而导致的在不同时期对华人的歧视行为致歉!”

当天稍早发言的李智明指出,当年巴拿马人“白种化”的错误政策,导致不鼓励华人与巴拿马人通婚的歧视性移民政策。

今年是华人抵达巴拿马160周年,也是巴拿马运河开通100周年。布兰顿的公开道歉是巴拿马当局首次公开向华人道歉,被认为意义深远。

1941年,巴拿马人党籍的阿里亚斯上台,要求境内华人将姓名本土化,改为巴拿马姓氏,同时用低价补偿的措施强行将华人经营的商业交给巴拿马人。之后,阿里亚斯更将因战争无法回国的华人驱逐到乡间,导致华人当时的处境非常艰难。

巴拿马位于南北美大陆之间,全国有人口335万,其中华人、华侨占5%至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