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访民张小玉被指“刺杀警察”案 律师会见遭拒

【新唐人2014年8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10日报导)周五前往看守所会见河南访民张小玉不成反遭非法扣押4小时的律师刘书庆周日向本台表示,当局拒绝其会见的理由是“接受媒体采访,泄露案情”,他所属的山东省律协也因此对其他本人及另两名律师展开了调查。此外,约20公民周日走上街头散发张小玉案的传单,希望公众了解真相,争取案件能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

河南焦作被指“刺杀警察”的张小玉案律师刘书庆周五前往看守所申请会见时遭到拒绝,他本人还被非法扣押近四个小时。

刘书庆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递交手续之后,他们也没有同意我会见,随后我要求他们给我个理由和依据的时候,保安就把我连推带搡地推出来,其中保安队长还一直说要揍我。然后我就向检察室反映问题,他们说检察官没在,把我限制人身自由,他们说报案了,一开始说我殴射门卫,后来警察来以后,又说扰乱单位秩序。高新区派出所传唤我,从下午四点多钟一直传唤到晚上7点半多才出来的。”

刘书庆又告诉记者,当地公安机关以“律师接受媒体采访,泄露案情”为由拒绝会见,并已向律师所属的山东省司法局及律协进行了投诉。

记者:“他们为什么不让您会见张小玉,最后有没有给理由啊?”

刘书庆:“我们三位山东律师,他都向山东投诉过了,说我们接受媒体采访,泄露案情。但是我们不认为我们泄露案情了。你投诉我是可以的,但是他说在我们当地的司法行政机关处理我们之前就不再允许我们会见了,显然这是一个完全违法的行为。因为会见是一种具体行政行为,而且是羁束行政行为,是不可以进入裁量的,只要我律师持正当的手续,三证,就应当允许我们律师会见。你不能说以自己预设的条件来限制我们的会见权,这显然是既剥夺了我们律师的会见权,同时也是剥夺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刘书庆又透露,山东省律协已对他们展开了调查。而他认为,所谓的“泄露案情”实际上只是因为他们曝光了当事人透露遭到刑讯逼供的情况。

此外,连日在焦作声援张小玉、许有臣夫妇的公民,本周日走上街头,向市民派发有关的案情介绍传单。

参与派传单行动的江苏维权人士王默在推特上写道:今天是个好曰子,来自全国各地的多路好汉在焦作市的大街小巷、公交车上散发许有臣、张小玉涉嫌故意杀人案(死者警察王军干)的介绍材料,为案件的公开、公平、公正审理做好前期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宣传工作。

王默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天应该是兵分5个小组,从9点钟开始,结束大概在11点左右吧。公交车上、菜市场、公交站台这些地方,一种是发放,然后是张贴。今天有一部分从郑州赶过来的几位公民,在焦作散发完了以后,又在郑州散发了一部分这方面的资料。”

记者:“人数在多少人左右?”

王默:“应该在20人左右。”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要这样去散发这些材料呢?”

王默:“很简单,因为我们中国没有司法公正,司法独立那就更谈不上了。我们很怕这个案子被共产党搞成对他们有利的形势,因为他们能操控舆论。因为我们过来声援张小玉就是要追求公平、公正、公义。通过散发传单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真相,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案件,争取对许有臣、张小玉这个案件的公平、公正、公开审理有点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