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基层政府黑社会化的鲜活案例

你能想像一伙来历不明的人撬门入室,将自己的家一夜之间拆成废墟这种事吗?听上去这有点像是惊悚电影中的虚构场景,但它就发生在8月8号凌晨。

当时,家住河南新郑市龙湖镇107公路旁的村民张红伟和媳妇正在家睡觉,他睡四层,媳妇睡三层。突然,他听见楼底下有动静,没一会儿几个人陌生人就先后闯进了他和媳妇的房间,一边喊着“叫你和政府作对!抬走!”,一边把他俩拖下楼扔进了一辆没有牌照的轿车。突如其来的绑架当然激起了他俩的反抗,可带头的人威胁他们说:“听话,别吵!我们都是杀过人放过火的,再不听话把你们活埋!”

之后,这伙人把张红伟夫妇拉到镇上一处公墓赶下了车,并威胁说:“如果你们不听话,就地把你们做了!”他们十几个人看着他俩,不许他俩乱动,也不让他俩方便。张红伟媳妇急着要解手,他们就强行把她围住,让她当众解决。差不多4个小时后,其中一个领头的接到一个电话,便又把他俩赶上了车,一直往北开,最后把他们扔在了离家差不多两公里的路边,这伙人就开车走了。几小时后,等到张红伟夫妇回到家,原来好端端的房子已变成了一片被拆的废墟,屋里的物品都被砸碎,手机钱包还有其他贵重物品什么的都没了。眼见自己用血汗钱建造的家园成了这幅摸样,张红伟的媳妇顿时哭成了泪人。

在一个不明内情者的眼里,这幕场景怎么看都像是黑社会干的。这一,拆房前没有采取任何形式通知过房主,可以说是典型的“偷袭”,跟抗战电影中常见的“鬼子进村”差不多。这二,对房主实行暴力绑架,强行将他们从床上拖入车里,拉到荒郊野外。这三,整个过程中还多次对房主进行语言恐吓,一会威胁他们“听话,别吵!我们都是杀过人放过火的,再不听话把你们活埋!”一会又吓唬他们“如果你们不听话,就地把你们做了!”这四,不但房子被拆成了一片废墟,连屋子里的贵重物品也被掠夺一空。这五,从头至尾绑架者未亮身份,连车辆都没挂牌照,显然是想掩人耳目。

不过,“叫你和政府作对!抬走!”绑架者的这句话却一下泄露了事件的幕后主使——当地政府。张红伟事后对前来采访的记者的叙述也印证了这一点。他说,“之前政府找我约谈过两次。第一回是5月5号前后,村支书带着镇上的领导到我们家谈赔偿问题,村支书提出征地补偿大约是每平米几百块算,但这个和国务院颁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上规定的赔偿条件差太多了,而且我家还有一间门面房,得按市场价算。我就反映了我的情况,政府领导做了个记录就离开了,谈话都挺平和的。后来在7月20号左右,我又接到了政府的电话,约我面谈,但当时我在工地干活,走不开,我就说约改天。政府说再打电话通知。可过后就再没接到过政府的电话,接着8月8日,强拆的那伙人就来了。”

近30多年来,中国基层政府黑社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雇佣黑社会人员对付民众,“叫你和政府作对!抬走!”,村民张红伟夫妇几天前经历的这一幕不就是个鲜活的案例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