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事布局 蔡奇密掌国安委专职副主任

【新唐人2014年8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随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打虎”反腐的深入,其人事团队部署也引起外界关注。近期,有消息传出,原浙江省副省长蔡奇已被调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亲信已将江派原来机构人马大部分换血。

多家大陆媒体8月11日报导显示,中共宁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袁家军出任浙江省副省长,而今年3月突然被免去浙江省副省长职务的蔡奇仍无任何交代。据悉,被免职时,蔡奇提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仅4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蔡奇是福建尤溪人,曾在福建和浙江两地长期任职,与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属关系。2013年11月,蔡奇由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升任浙江省副省长。

百度百科显示,蔡于2014年5月,出任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此前,《新京报》3月曾透露蔡奇已经被调中共中央有关机构任职。《大纪元》5月29日观察到蔡奇出现在第二次中共中央新疆座谈会上,证实其已经出任中共中央正部级要职。

国安委是习近平尸解江派“第二权力中央”的利器

2014年4月15日举行了中共国安委第一次会议,国安委开始正式运转。习近平任国安委主席,李克强和张德江为副主席,栗战书为办公室主任,常委、委员若干名,未对外公布。但现在看来,蔡奇已秘密调为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据海外媒体综合报导,中共国安委把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甚至港澳办等部门,全部揉并在一起,其功能以维稳为主。

有分析认为,国安委开始运转后,完全替代了江泽民集团建立的庞大政法委体系;随着薄、周等被拿下,曾经渗透政治、经济、军队、外交和宣传等领域的政法委体系——江派“第二权力中央”,已崩溃。

据路透社早前披露,习近平已将大量自己的亲信和改革派人士安插到党、政、军三大领域的重要职位上,其中,浙江官员将被擢升进京就有200名。

现在被披露的亲习官员包括:被称为习近平首席智囊的中央党校副校长何毅亭;习近平的老部下、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被指是“架空”刘云山);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纪委第一副书记赵洪祝;中办副主任丁薛祥;国安委常务副主任蔡奇;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