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亚洲一年套现超800亿 转投动向引关注

【新唐人2014年8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8月12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拟斥资近40亿港元,收购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麾下和记黄埔两间全资附属公司所持有和记港陆逾七成股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这位华人首富通过抛售手中资产,累计套现金额已超过800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亚洲资产,李嘉诚不排除继续减持套现,转投回报率更高的欧洲市场。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在报导此一消息时,在“推荐阅读”中,称“李嘉诚地产项目龟速开发 囤地等升值是港商惯用伎俩”。被指是对李嘉诚的不满之意表露无遗。

进入2014年,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各项经济数据持续下滑,投资风险加剧,李嘉诚抛售大陆房产的步伐也日渐加快。

过去12个月中,李嘉诚麾下公司,包括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实业)在内,已削减了在中国的投资,出售了在南京、上海和广州的办公楼和购物中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持有长园集团股权近20年后,2013年以来,长和投资开始逐步大手笔减持公司股票。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1995年以2400万元人民币入股长园集团,20年后投资回报率超百倍。

此前,据外媒报导,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欲斥资50亿美元,收购爱尔兰Awas航空租赁公司旗下约100架飞机资产。据悉,如果该项目最终落地,将成为李嘉诚自2010年以来最大的收购案。

李嘉诚家族一方面内陆撤资,一方面持续扩展海外投资。近年李家相继收购了英国EDF电网、英国水务公司及天然气企业WWU等,同时还在洽谈对英国曼彻斯特机场的收购,该项收购涉及金额约1868亿港元。

而对于李嘉诚的后续动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亚洲资产,李嘉诚不排除继续减持套现,转投回报率更高的欧洲市场。
 
此外,外界有分析称,除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泡沫将崩盘等因素外,投资的政治环境恶化,也是李嘉诚们变心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