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11人被带走 媒体揭“8点20发”事件内幕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4年8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截至目前,据大陆媒体统计报导,央视已至少有11人被带走调查。其中8人来自财经频道,上至总监、副总监,下至制片人、主持人、编导。而负面新闻最多的当属原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而他任职期间发生的“8点20发”事件内幕也遭媒体起底。

自2013年年底起,原副台长李东生落马后,中共中纪委和审计署入驻央视,至今被约谈的人数已过百。而从2014年6月起,央视就陆续有员工被带走调查,包括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制片人田立武、钱曦、主持人芮成钢和欧阳智薇、央视记录片频道总监刘文及电视剧频道(CCTV-8)副总监黄海涛。

财经频道受挫严重

据报导,财经频道在此次央视的“地震”中受到的影响最大。

郭振玺,原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兼经济频道总监,曾在该频道呼风唤雨,可谓把财权和节目都掌握在手中。而在他的带领下,财经频道收视率却节节下滑。

以2010年1月至7月为例,央视二套收视排名下滑至第12名,其中,全天收视份额为0.8%,19点30分至23点收视份额为0.6%,分别比前一年同期下降38%和40%。

离职前做到制片人职位的原央视员工陈荣向媒体透露,郭振玺尽管曾经做过记者、编导,但并不懂画面剪辑、新闻采访,因此郭成为制片人后,也是经营型的,并非业务型。

“老郭是个特别有想法的人,我们私下里说他是个鸡贼的人。他有不少歪门邪道的东西,都能打擦边球,不违反相关的政策。”陈荣如是说。

另一位财经频道的员工李渊认为,郭振玺并不如外界报导的那样干练,至少,他开会的时候经常拖泥带水。

据报导,在郭振玺任期间还发生轰动一时的“大概8点20发”事件。郭振玺被调查后,这段内幕近日被媒体起底曝光。

“8点20发”真相

根据目前媒体曝光,“3•15”晚会正是郭振玺敛财手段之一。

在多家媒体曝光的郭振玺敛财法中,普遍指出的是通过“3•15”晚会和“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等节目,即左手用“3•15”晚会打压企业、右手靠“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拉拢企业,形成了独特的红黑敛财术。

曾在财经频道工作3年的江华告诉媒体,每年财经频道为“3•15”晚会要筹备半年时间,而在晚会播出之前,部分制片人、副制片人乃至于编导,都被郭振玺等人要求去找一些企业的负面问题。

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美国苹果公司售后政策涉嫌歧视。紧跟着,明星何润东以“#315在行动#”为标签在微博上指责苹果手机,但在微博结尾处出现一句“大概8点20发”。

此举立即引来网友质疑,认为何润东是央视找来的“托儿”。因为同时在8点20分左右发表评论的还有@常小辉、@留几手、@叫兽易小星、@郑渊洁。

尽管何润东此后删微博、予以否认并报警,但并未能平息网友的猜忌,反而引发系列口水战。

网友认为,这是为了配合“3•15”晚会批评苹果公司的售后服务,CCTV及新浪微博联合多个大明星在微博上以#315在行动#的方法评论来扩大声势。

据李渊回忆,这件事背后的确有郭振玺的影子。因为当时正是他要求员工对“3•15”晚会加强推广、互动。很多“大V”微博发信的内容即来自央视员工提前给这些“大V”发的私信。不过,应该是有“大V”没仔细看,直接把私信里面的“大概8点20发”也一并贴了出来。“大概8点20发”也在一夜之间成为网路热词。

事件后,微博红人留几手在接受南都娱乐周刊采访时,被问到这件事,留几手坦白回答:“某网站找到我,叫我发的”。他并解释说他本不愿意批评苹果公司,但“某网站”要求他只能批评苹果,为此留几手故意用iPad发这条微博。留几手说到:“其实我不发也可以,但是这以后和该网站就不好相处了。”—— 鉴于留几手的影响力主要在新浪微博,网友推测所谓的“该网站”指的就是新浪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