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紧重返亚太 美对中态度转强硬

【新唐人2014年8月17日讯】近日来,美中关系逆转,双方角力公开化,美国面对中共展开强硬之势,引发全球关注。

美国国务卿凯瑞13日在结束为期8天的亚太之行后重申,美国的安全和繁荣与亚太局势紧密相连,美国正在加紧重返亚太。美国9日在东协会议上提出“冻结挑衅性行为”提案遭中共反对后,美国宣布开始监控南海。美国12日即与澳洲正式签署扩大在澳洲的驻军协议。

美国加紧重返亚太

凯瑞13日返回美国后在夏威夷发表演讲。他的话题集中在欧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政策,而不是目前如火如荼的伊拉克、阿富汗、加萨和乌克兰危机。

凯瑞透露,欧巴马总统要求他加倍努力,巩固美国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国家之间的关系。这些努力将特别专注于确保可持续经济增长,能源利用效率,区域合作和促进人权与民主。

欧巴马公开对中共强硬

月初美国总统欧巴马接受《经济学人》专访时提到,面对中共,欧美必须强硬以对,除非中共遇到阻力,否则它一定会“得寸进尺”。

欧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佛里曼专访时也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上“一直在搭免费便车,已经搭了30年了,因此没有人指望他们能做什么。”

美国开始监控南海

上周末,在东盟部长峰会上,美国提议各国冻结在南海的挑衅行为,却遭中共拒绝,指责美国另有所图。对此,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回应说, 中共才是采取“激进”行动的一方,而不是美国。

跟随凯瑞的一名美国官员说,美国将会监控“南海的每一块岩石,暗礁和浅滩”。

凯瑞说,美国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恐吓、胁迫或武力,同时反对控制该领空或领海自由航行的特权行为。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