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调研报告:中国楼市最糟糕的日子在前方

【新唐人2014年8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日前,渣打银行公布了对中国大陆开发商的最新一期调研报告,显示开发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依然看淡并缺乏信心。渣打认为,中国楼市最糟糕的日子还在前方。

这份报告完成于2014年6-7月间,是渣打对大陆6个城市(杭州、兰州、保定、佛山、黄石和南充)共计3300家地产公司定期问卷调查的第十次报告。结果显示,当前房屋建设活动在持续放缓,城市拍卖地块数量在减少,住宅销量仍在下降,渣打中国开发商情绪指数(CDSI)由第9次调研的56下降到45。

根据报告,当前中国的房屋建设活动正在持续放缓,同时地方政府在土地出售方面也陷入困境,土地市场明显冷却。报告显示,土地价格增速放缓明显,而计划增加土地储备的开发商数量却在下降。

房屋销售方面,报告显示,即使各开发商提供折扣或优惠,房屋销量仍然下降,各开发商仍处高库存状况。

参与调查的开发商表示,今年推出的住宅项目已售出39%。30家开发商中,17家称70%—90%的房企会推出优惠措施,比如价格折扣,送停车位、家具等,或者推出较低的首付比例。即使这样,开发商仍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缺乏信心。

渣打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最艰难的时期还在前方。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本8月13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总融资规模、人民币存款都出现大跌。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创十二年以来最低。有分析指出,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是其中的主要因素。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不断下降,显示未来增长压力较大。

北京大军智库经济咨询公司主任仲大军则对《德国之声》表示,这些年中国房地产发展过快,存在一些泡沫现象,影响到政府财政,影响到金融,如果一直朝这条路走,会将中国经济拖向崩溃。同时,房地产的过度发展,还带来生态灾难,严重破坏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