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共为何突然要对外企翻脸?

最近外企在中国受到调查的很多,令海内外许多人士困惑不解。其中的原因何在?这些事件对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影响如何?为什么中共当年拚命吸引外企、收买外企,现在又恐吓外企,似乎在向外驱赶外企?为什么中国要“不公平地使用强硬手段对待外国企业?”其中,究竟是经济上的理由,还是国内政治上的原因,亦或有国际局势的考量?

中国国家发改委如今似乎不太高兴,嫌欧洲品牌的汽车在中国新车价格过高,汽车配件价格也太高。奔驰、宝马、大众、和奥迪在内的欧洲汽车品牌只好争相降低新车和配件的价格,希望能得到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满意”。

其实,欧洲车在美国的价格也颇高,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欧洲车是豪华、高档、和地位的象征。美国商界、企业界高级管理人员坐骑的首选,都是奔驰和宝马。欧洲车在美国的经销服务商那里,汽车维修中的配件价格也是高的惊人。但这些面向小众、市场狭小、高端的豪华车,却不太会与美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联系在一起,因为没有一家厂商可以垄断,连寡头垄断都不太可能。比如奔驰,它能“垄断”什么呢?因为它不是大众产品,一辆奔驰S级的豪华房车,在美国要10万美元,在中国更是高达几百万人民币。但在中国,这一奇怪的指控,却由一个垄断了国家的全部资源、掌控了国家经济的命脉、操纵了全部国企的一个政权集团,给提出来了。指控的本身,就非常的滑稽、荒谬、和不可思议。

中国的所谓反垄断运动看似主要针对西方的汽车制造商,如奥迪、宝马和奔驰等。但事实上,中国反垄断机构数月前就针对许多产业采取了行动,从制药商、奶粉商、到电脑芯片商,都受到了波及。包括电脑软件巨头微软和芯片制造商高通在内的美国公司都受到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可能会被罚款 10亿美元。日本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被“依法处罚”。连一些镜片企业,如中国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博士伦(Bausch & Lomb)等,也因“操纵价格”被罚。

中共官方说,他们经过长时间市场数据比较,发现宝马、奔驰、路虎等多个品牌的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比国外市场“差价高达三倍或更高”。但价格居高本身,并不是垄断的证据。外国汽车在中国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其实是中国的关税、政府的利润、扭曲的汇率、国内市场保护、和中共对经济的垄断的直接结果。中共祭出“反垄断法”惩罚外商,实际上是在为自己手中的赚钱机器、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控制的国企断鸣锣开道、保驾护航!如果要查“垄断”,为什么不查查中国的电信企业、石油企业、和国有银行?

中共的这些所谓的“调查”,真的是商业法律上的举措,是中共在“保护”中国民众的利益吗?显然不是。美国商会在致信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杰克•卢时正确的指出,“中国执行的反垄断法没有基于竞争或经济的基本法则,而是受中国产业政策目标的影响。”正如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所称:"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形。此事事关重大,而且牵连甚广。没有最上层的首肯是不可能执行的。"而且,这类行动的直接后果,可能是外资大举撤出中国,这与中共最近20年的经济国策是相违背的,所以,事件背后,一定有中共政治内斗的影子。

即使退一万步,中共的调查也不可能公正进行。因为,连中国自己的反垄断专家,也因为“帮外企说话”而遭到解聘。那剩下的“专家”,就肯定都是一面倒的帮中国政府说话的。这样的调查,怎么会有任何公正性可言?

路透社的报导称,中共发改委官员在与外企高管的一个闭门会议上,曾经“严辞厉色”的正告外企代表,说他们如果“写份自承坦白认错,好过请外部律师!”这真是不打自招,暴露了中共暴政无耻和贪婪的真实嘴脸。显然,中共已经把他们在镇压政治异己、迫害信仰人士、镇压维权人士时所采用的手段,运用到了国际经济和贸易之中了。

中共官方媒体指责全球汽车制造商向中国消费者“过度收费”,中国国家发改委随即对该行业进行调查。这其实是一幅非常令人恐怖的景象。政府控制的媒体和政府的机构互相配合,随意对民间企业翻脸、发威。中国民众恐怕没有想到,这个似乎是在“保护消费者”的举措,恰恰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巨大打击。因为,民间企业和外资企业被政府击垮之后,被政府的舆论抹黑之后,当只有剩下的国企坐大时,最后吃亏、不得不付出垄断高价的,一定是普通的民众。

正如中国欧盟商会的声明所述,中共的调查预先设定结论,根本不是公正的调查,人们还在等待,看看那些受到调查的公司,是否会得到完全的辩护权利。从红朝的历史记录看,中共政府的行为从来都是蛮横、无礼、随意、粗暴、和完全罔顾法律的。人们已经发现,中共当局使用行政恐吓的手段,逼迫公司在没有完整听证的情况下接受处罚。

中共的这些反常举动,在经济上似乎是“自杀式”的,非常的难以理喻,但人们如果从中共内部政治的因素、和中共目前激烈内斗的因素来看,可能并不难以理解。中共当下空前激烈的内斗,权力之争,显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直接影响了私人和民间企业的运作,也直接伤害了普通的守法民众。

为什么中南海要自断财路、杀掉生蛋的母鸡呢?一种解释可以是:中共内斗的对立派别,在当时引进外资时,一定安插了自己的人手和保障了自己的利益。而在清理和打击这些派别时,对方在国企内部的人马可以直接进行处理,但对在外企内部的敌人就很难下手。怎么办呢?通过所谓的“反垄断”来介入,可能就是一个巧妙的办法。

用所谓的“反垄断”来插手,可以进去查会计账簿、销售记录、可以查人事档案、薪资记录,可以把公司掀个底朝天,对手的人们自然会被揪出来。达到目的之后,政府可以宣布“反垄断”调查没有结果,不了了之。这个做法虽然干扰了商业的正常运作,但可以达到它们政治上的目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当然是蛮可恶的。但是,这也正是在中国做生意的成本之一,老外们也许现在会更清醒一些了。

总而言之,在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中共政局处于巨变之中、中共日益处于国际正义力量的四面夹击之际,中共突然对外企翻脸,应该是既有国内政治上的原因,也有经济上的考量,也还夹杂了国际局势的因素。如果要定量分析,说它是7分内政,2分经济,1分国际,可能并不为过。

(作者为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