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弗格森冲突 中共为何罕见降温报导?

【新唐人2014年08月21日讯】目前,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因黑人青年被警方枪击身亡而引发的抗议冲突,已经持续了11天。事件也引发了中共、俄罗斯和埃及等国家的指责。不过中共官方媒体对这起事件的报导,明显有所保留。专家指出,中共是担心引火烧身,规避自身民族政策可能引发的民众对比联想。

一名被警方开枪打死的18岁非洲裔青年,引发了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这场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的大规模抗议。

抗议者呼喊口号,丢掷石块和燃烧的瓶子,警方则使用了闪光弹、催泪弹和橡皮子弹。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在美国因为他是一个联邦的结构,所以在地方各地,他们有各地的州和各地的警察。他们里面呢,尤其是南方,可能确确实实是有种族主义的死角。但是美国他在保护少数民族的利益上是以一种联邦的立法,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司法部现在要进行干预。他们会对这些问题非常敏感、非常积极地去干预。”

关注这起事件的当然不只是美国媒体。

中共管制下的宣传媒体一贯对美国的突发事件抱有高度关注,甚至中国国内同一时期的天灾人祸,有时都要为这些报导让行。

而这一次面对弗格森事件,中共官媒的处理,明显地有所不同。除了简单报导事件本身以外,几乎没有大规模的评论文章。

谢田:“这次相对比较低调一些,我觉得可能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它自己在国内局势疲于奔命;第二,它如果报导的话,会马上让人们联想起来中共对民众的那些镇压;还有一点,如果中共跟踪报导,如果这个事情后续的做法能看到正常社会有正常的合法的方式,可以解决内部纠纷,这种正常社会的做法,实际上就会让中共非常害怕。”

在中国,民族问题在近两年呈现出一种令人紧张的态势。新疆和西藏这两个长期遭受中共铁腕政策的地区,现在正面临着严格到可笑的压制。

在新疆,买火柴需要实名制,当局挨家挨户地没收商店里的“非法火柴”。而如果你带着矿泉水或者酸奶,就会被禁止登上乌鲁木齐的公交车。在当地,反恐的名义赋予警方越来越大的权限。

夏明:“美国从国家的层面上,从法律的层面上,他都是彻底地废除了种族歧视,但是相反地在中国,它的许多歧视是一种制度性的歧视,是一种以国家政策的歧视。”

美国18岁的黑人青年被枪杀,引发轩然大波。而在中国西藏,上周,警方也向一群手无寸铁的示威藏人开枪,造成5人死亡,其中一人也只有18岁。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