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试水周永康案定性 “问题比薄熙来严重”

【新唐人2014年8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宣布“立案调查”以后,围绕周案的定性问题,中共官方一直未有给出明确结论。日前,大陆门户网站新浪网刊发独家采访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的报导,李受访中直言周永康“问题比薄熙来严重”,被指有试水周案定性之意。

据大陆《新浪网》报导,8月14日,新浪记者与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进行了一次对话,并邀其解读最新反腐局势。

报导共4小节,其中第3节标题为“调查8个月,问题比薄熙来更严重”,异常醒目。在这一节中,李永忠称:一个原政治局常委被调查,立案审查后,“同志”就不叫了。可以据此推断,他至少要在党内受到最高的处分,被开除党籍,才不叫同志。

李永忠还表示:此前陈希同、陈良宇及薄熙来三个政治局委员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时候,后面还“同志”称谓。周永康被调查甫一公布,就没有加“同志”,足以说明纪检部门已经“掌握了他大量充分确凿的证据”。他强调:三个政治局委员分别被判16年到无期徒刑,如果比照这个标准做一个大致定性的判断,只能说明周案“定性一定很严重,比前三个更严重。”

据当年多家媒体报导,薄熙来在法庭上被起诉的罪名是“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其政治上的问题只字不提;薄家在海外的数十亿美元的资产也不见踪影,最终薄熙来被起诉的贪污受贿款额为2500余万,最终薄被处以“无期徒刑”。

而据海外媒体报导称,仅就目前各种渠道放出的信息看,周永康贪腐窝案已堪称中共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贪腐案件,当局至今已经没收了其国内价值至少900亿人民币(145亿美元)的财产,海外还有多少,尚未可知。

此外,中共喉舌《人民网》7月31日曾刊发评论称,周永康“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纠结利益集团、权钱勾结、阻挡改革”,仅就措辞而言,这是被判无期徒刑的薄熙来都不曾享受的“待遇”。

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向新唐人记者表示:薄熙来的三宗罪,均只涉及刑事责任,其政治上的问题一概不提,显示当时高层仍抱有息事宁人的态度,不欲搞扩大化。但周永康不同,人民网以官方声调指其“阻挡改革”,等于是明示周永康不止刑事犯罪,还有路线问题。此番又借“反腐专家”李永忠的受访,高调声称周案“比前三个更严重”,实际是在为周案最后定性判罚进行试水,这说明一点:周永康一案极可能涉及远比薄案更为震撼的案情,党内高层对案情曝光究竟会引发怎样的社会震动尚不能把握,这也许才是用舆论试水铺垫的真正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