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念斌终审判无罪 律师发三点声明

【新唐人2014年8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据中国大陆消息,8月22日,中国福建省念斌冤案被宣判无罪后,其辩护律师张燕生、斯伟江(微博)等发表三点声明,除了感谢有关机构和人员外,希望念斌案成为平反冤案的标本,追查真凶。

念斌的律师针对此案发表声明

声明表示,今日(8月22日),中共福建高院终审宣告念斌无罪。这对念斌及其家属来说是天大的喜讯。作为本案律师,我们也认为有必要表达相关敬意,以及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声明认为,平反冤案、宣告无罪,是一个合力,众多的良知和坚持汇成一个正义的判决。

声明指出,在参与这个案件过程中,律师深深感到,一个冤案对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伤害,希望念斌案的无罪,能让更多的冤案能够平反,同时,也希望中共能以念斌案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来解剖反思刑事案件程序中的问题,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

声明中,律师们还呼吁,福州警方能吸取教训,开馆验尸,验明毒物,查获真凶,也为死去的两个孩子和其亲人,送去一个迟到的正义。

声明最后署名:念斌案辩护律师张燕生、斯伟江;附带民事案件代理律师李肖霖、张磊、公孙雪,及念斌案律师团全体成员。

难愈之伤:无罪释放 也无家可归

据陆媒报导,念斌释放的前夜,几乎确信此消息的念家人仍高兴不起来。

8月21日,身在福建省福州市的念斌的姐姐念建兰说:“即使念斌被判无罪释放,也是无家可归”。

2006年发生的那起中毒事件,念斌被警方错定为投毒者,引发了丁、念两家持久的仇恨。死者下葬当天,上百人冲到念家打砸,念家从此远离平潭,寄居福州。

报导称,8年来,为弟弟喊冤几乎成为念建兰生活的全部内容,现在,她的全部想法是念斌被释放后该如何“安放”。

念斌被抓8年,他的妻子靠打钟点工维生,和儿子住在福州简陋的出租房里,但让念斌一家继续在出租房里居住,念家人不放心。

“他自由了还是不自由?希望噩梦尽快过去。”念建兰说。

据悉,自念斌被抓,念建兰在一次次等待宣判和上诉之间,也同样失去了“自由”。如今40岁的她依然单身,被问到自己的未来,她首先想到的是终于“让侄儿有了个完整的家,告慰了父母”,犹豫之后,她又说,“我该平平淡淡过完我的余生。”

声明对案件过程进行了回顾:

念斌,小杂货店主,福建平潭人,2006年7月下旬其邻居家孩子中毒身亡,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30岁的念斌自2006年8月被关押,之后屈打成招,关押到现在38岁已经整整8年,其中戴工字形脚链手铐达6年多。

2007年2月,福州检察院以念斌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向福州中院提起公诉。同年3月,福州中院首次开庭审理了此案,而在当年的庭审中,念斌当庭翻供,并表示,其做出的有罪供述,均是在遭受了警方严重的刑讯逼供后承认的。

但在客观证据出现重大矛盾的情况下,仍然轻信口供,中共福州中院判决念斌死刑,中共福建高院认为事实不清,曾将此案发回重审,但重审之后福州中院的判决结果依旧是死刑,中共福建高院也曾维持死刑判决。之后中共最高法院收回死刑复核权,审理后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重审之后,2011年11月7日,中共福州中院依旧判决念斌死刑。

2013年7月和今年2014年6月,福建高院两次开庭审理,共6天5夜,庭审中侦查勘验人员(警察)、鉴定人员(警察),专家证人出庭,本案事实被查得非常清楚,所有的证据都指向无罪,没有一份客观证据指向念斌有罪,认罪录像也发现中间空缺1个多小时。

多名专家出庭指出,本案所谓的氟乙酸盐成分的鼠药在本案当中并不存在,甚至出庭的中共检察官在陈辞的最后,也承认“本案证据有瑕疵,最终如何交由法院裁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