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联吁基本工资应涨至25K

【新唐人2014年8月22日讯】选在新任劳动部长陈雄文22日上任当天,台联立委周倪安要求陈雄文,应将基本工资调整至2万5千元,并修改劳基法,让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每年召开,且评委应由学者专家主导。

周倪安表示,马政府自从2008年上任以来,累计对企业减税已逾8千亿元,经济成长的果实都给企业家吃掉了,但受薪阶级想涨工资,政府却锱铢必较,甚至规定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累计达到3%才能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将近3年才能召开一次,导致贫富差距扩大、严重剥夺受薪者的权益。

台教会副秘书长钱文南表示,检视国际基本时薪水准,韩国2014年薪资水准相当于新台币140元,美国联邦为217元,德国从2015年起则为340元,而台湾却只有115元,明显偏低。

台联立委叶津铃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提格里兹(Joseph Stiglitz)的说法指出,“所得分配愈公平,经济发展愈健全”,但台湾1994年到2012年劳动生产力成长111.13%,同期平均薪资却只增加35.44%,代表劳工遭严重剥削。且国发会也指出,台湾工资低成长,导致内需不足,致使经济成长多取决于国际的景气,所以波动非常大。而厂商为维持出口市场,只好将成本压低,并牺牲劳工的薪资,才会形成恶性循环。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