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危机随时爆发 习近平向国企砍下“第一刀”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提出了《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国企中抢占了众多山头的江派利益集团成了箭靶。

长期以来,央企高管薪酬改革之路一直步履蹒跚,阻力重重。2004年《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统计数据却显示央企高管薪酬呈愈来愈高的趋势。更有不少央企高管将“职务消费”堂而皇之地计入自己薪酬,化公为私、中饱私囊,已到无所约束的地步。

陆媒报导称,习近平在会议上表示,国企存在薪酬结构不尽合理、薪酬监管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提出要“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这次的改革方案重点有二,一是规限高管薪酬,二是遏制“职务消费”。

香港《东方日报》统计发现,2013年的上市央企总经理中,中集集团麦伯良和平安银行邵平的年薪分别高达870万元和833万元,非上市央企高管薪酬同样高得惊人,如原昆仑能源主席李华林年薪为969万元,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年薪为112万元,就连一般央企老总年薪亦大多过百万。

更离谱的是,央企高管“无论亏盈,旱涝保收”,都是“稳赚不赔,坐收千金”。即使出现巨亏,薪酬亦不降反升。报导认为,这不仅是中共所谓市场经济的一大特色,在世界各国央企中恐亦“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同时,这些央企高管除了坐享百万甚至千万年薪,还有名目繁多的福利、补贴和高额奖金。甚至连衣食住行医,甚或私人请客等开支均由“职务消费”买单。有的更暗度陈仓,将一年几十万的“职务消费”攫为己有,放进个人荷包,以致央企九成利润去向不明。

此前习近平对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实施剪裙边时,就有大量关于中石油等央企高管花天酒地、挥霍无度的报导曝光。如中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同海,平均每天挥霍四万元,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请权贵品尝鲍鱼和法国名酒,一顿饭亦豪花六十万元。

江氏利益集团从中作梗

《东方日报》认为,这些央企一边侵吞民脂民膏,奢华成风,一边又抓住摇钱树,拒不让利于民。它们是非官非企、亦官亦商的怪胎,经商不是靠平等竞争和经营有道,而是靠垄断和特权赚得盆满钵满。

报导还指出,央企高管并不是市场精英,而是官二代、红二代和行将退休高官的后花园,他们不是凭聪明才智,也不是靠贡献良多,而是依仗父荫和权势,坐享天价薪酬。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屡屡受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这班既得利益者从中不断作梗阻挠。

自中共前党魁江泽民1989年上台后,中共诸多的大型国企:如石油、电信、铁道、金融利益最丰厚的国企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

今年4月下旬,在习王的“打虎拍蝇”战中,就有14个国企高管密集落马。中共喉舌《新华社》统计显示,在中央直属企业中,出事高管最多的是中石油系统,其次是中国移动公司和图书出版单位。

而这3个系统正是江泽民集团势力此前一直盘踞的领域。其中,中移动被外界视为是江泽民家族的“私人产业”;中石油长期被周永康、曾庆红掌控;而图书出版社则由江派前常委李长春和现任常委刘云山把控。

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审查后,海内外媒体纷纷报导,周永康家族攫钱掘利,操控37家公司谋取利益,仅儿子周滨名下资产就高达以亿万计,其中的大部分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而周永康的马仔,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以及出身中石油的原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等一系列中石油系统的高管也已落马。

直接由江泽民控制的“电信王国”中,中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徐龙、中移动天津公司董事长权明富、中移动河北公司原总经理张连德、中移动河北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会副主席丁占武、中移动河北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唐山移动公司总经理张磊等也已经纷纷落马。今年初,中移动数据部一、二把手一审分别被判死刑和无期徒刑。

外界认为,习近平通过央企薪酬制度调整,为破除江氏利益集团的阻挠砍下一刀,以应对随时可能爆发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