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宁:国家发改委为什么盛产贪官?

从刘铁男、许永盛、郝卫平、王骏、魏鹏远、梁波、张东生再到已退休的熊必琳,被称为“小国务院”的发改委已连爆出8名贪官。都说国家发改委盛产贪官是产自审批集权制度,当然没错;但审批集权制度又是来自何处,也即以权敛财的制度温床何在?官媒噤若寒蝉,口将言而嗫嚅。

不止是房价、油价、电价、气价、药价、学费什么的,发改委“宏调”越多越涨价的例子,多了去了。改革早已声名狼藉,是因为拉屎被叫做洗手了——假装改革的弄权、管制、设租、敛财、贪腐,都是打着改革旗号拉大旗作虎皮,包着自己吓唬外人的。

为什么放权让利的改革,硬是逆转为扩权争利的倒退了?因为1992年终于提出建立市场经济体制,2003年提出突破体制障碍、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早已搁浅了——2003年中央关于突破体制障碍的全会档放了空炮。

抛锚在半市场上,改革如逆水行舟,搁浅就不进则退,不是吗?为什么改不动了?因为对于既得利益集团来说,半吊子市场近乎一块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左手有权,右手有钱,左右逢源,脚踩两只船——想一想都爽,暗爽到内伤也不必看医生,更别说每天吃得脑满肠肥了!

国进民退,国家发改委早已名不符实地复辟成新版国家计委了:1个省部级机构,超30个省部级干部,超50个司局级单位,超200个司局级待遇干部,不得了!我国35年来的改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其实是在长官意志的行政管制制度上到处补漏打补丁的。修修补补的装修工程,好比为抗震防灾而加固改造旧楼一样。

35年来虽然有拆有改,但主框架、基本结构还是原来的。我们的经济制度,沿袭了权力配置资源;我们的政治制度,沿袭了权大法小,官贵民贱;我们的分配制度,沿袭了劳动者供养食利者。因而,官员大搞遮罩良知的权力运作,大搞不讲道德的官场经济,大搞猪油蒙心的文化灌输,并不奇怪。

刘铁男落马前3个月突击审批了50个项目,魏鹏远家里搜出了1亿现金。以“宏观调控”名义批专案、批贷款、批物价,批得重复建设、投资浪费与产能过剩遍地开花,远超过计划经济时代!

私有产权与自由竞争,才是构成市场经济的基本要件;缺了这两个基本要件的经济形态,仍旧是行政管制的集权经济。显然,发展改革倒退回行政管制,才是国家发改委贪官迭出的时代背景与制度温床。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