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地震不断 原审计总监黄道国被查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4月17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调查的消息后,华润集团“地震”持续不断。近日华润集团又有一重量级高管、原审计总监黄道国被带走调查。

宋林案曝光后,众多参与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西金业)收购案的高管被带走调查,包括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华润金融控股CEO吴丁、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等。

黄道国因窃取审计署报告遭调查

在加入华润集团之前,黄道国曾在中共国家审计署任职,出任过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等职。

2011年,黄道国出任华润集团审计总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级别),先后担任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水泥、华润燃气及华润置地等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据大陆媒体报导,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创业、华润水泥和华润燃气等五家上市公司在8月13日宣布,黄道国已到退休年龄,自2014年8月13日起不再担任集团公司和这五家公司非执行董事职务。

大陆媒体引述华润集团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黄道国确实已被带走调查,华润集团在这之前以退休名义将其所有职务,是为把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该知情人士认为,黄道国被带走调查是与非法窃取审计署相关华润审计报告有关系。2012年,中共审计署对华润集团收购山西金业的黑幕进行审计调查,认为存在腐败交易等重大问题。2012年7月8日,黄道国窃取该报告后交给宋林,后者迅速作出批示,下令要“消除隐患”。

华润集团内部多人涉案被查

在黄道国被带走调查之前,华润集团内部已有多人涉山西金业并购案件遭调查,包括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华润金融控股CEO吴丁、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等。

5月16日,中共中纪委宣布,香港中旅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王帅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王帅廷曾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华润电力董事长,华润电力在收购山西金业的案件中担任重要角色。

据大陆媒体报导,6月底,宋林的亲信、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被调查。在华润电力收购山西煤矿期间,张春正担任华润电力发展规划总监。在2013年7月宋林被第一次举报时,张春在《华润》杂志发表文章公开力挺宋林。

华润金融控股CEO吴丁被调查是因为在收购山西金业案件中,华润金融控股旗下的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存在违规融资行为。

在华润置地4月22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以个人健康原因辞职。但大陆媒体报导认为王宏琨实际是因涉案被带走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