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酒店有风险 大陆宾馆的床单真干净吗?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近日,有陆媒揭露,大陆宾馆的床单等洗涤过程多不符合标准,过量的化工原料还会危害人体。这种没有经过认证的黑洗衣厂在大陆随处可见,有的甚至将医院病号服与普通衣服一起进行洗涤。

有陆媒暗访了一间位于大连市高新园区的大院,那里是一家洗衣厂,既没有门牌号,也没有单位名。据了解,这家洗衣厂的成立并未经过正规手续。其中一个简易大棚是用来洗涤的车间,空地上随处放着散开的床单、被罩、浴巾、枕套等宾馆用品。一边的几台水洗机正在不停运转着,旁边还有一个大缸,里面盛着白色粉末。墙边还堆着装有化工原料的塑料袋,同样的化工原料在工厂大院也能看到。

业内人士透露,为节约成本,很多洗衣厂使用低价购进的化工原料自行配制洗涤剂,行业内有专门配料的人。一些小的洗衣厂甚至使用了正规产品禁止的双氧水、火碱等化工原料。有些自行配制的洗涤剂比例不当,有的会采用强酸、强碱等,这些化工原料在洗涤过程中若不进行合理的投水,中脱甚至中和,极易残留在洗涤物上。这些残留化工会对人体皮肤产生伤害,造成皮肤瘙痒,出现红疹甚至过敏现象。

据悉,这种不使用成品洗衣料,而是为节约成本自行配制的洗衣厂在大连非常多。并且配制的成分中多有禁止使用的火碱等化工原料。只要说自己是开洗衣厂的,就可以在大连的化工厂里买到这些禁止的原料。

另外,一些医院也会将病号服或床单等送去这种未经许可的洗衣厂。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洗衣厂是将医院的和民用的布草直接放在一起混洗。而这些洗衣厂的水洗流程十分简单,未能达到真正消毒清洁的作用。有些甚至只在水洗机内转动一遍,没有漂水便直接被放入脱水机内进行脱水后熨烫。据大陆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小洗衣厂还会在洗涤前先进行分类,把看上去较干净的布草只进行简单过水或根本不过水就直接熨烫打包。

这种黑洗衣厂由来已久,一直无人管理,超标的洗涤化工原料随意排放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但真正合格的洗衣厂为数不多,无法满足酒店、医院等设施大批量洗涤的需求,且价格普遍贵于滥用化工原料的工厂,因此,黑洗衣厂已经成为中国洗涤行业的主流。

据相关人员介绍,现在大陆洗涤行业的标准并不完善,监管缺位等现象致使洗涤行业乱象丛生。大陆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从2004年就开始退出对酒店布草洗涤的直接监管,只能通过酒店进行间接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