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别干政”万里田纪云对江隔空喊话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一些门户网站和香港亲共媒体相继转载大陆《廉政瞭望》杂志上一篇含蓄抵制“老人干政”的报导,重点回顾了中共元老万里、田纪云宋平的退休生活,公开呼吁中共元老退休后“不问政事,安享晚年”。而上述三人,过去都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政治上的“克星”。有舆论认为,这或是北京当局借万里等人的言行,向那些“退而不休”,还试图对时政“说三道四”的人隔空喊话,尤其是针对长期霸权不放的江泽民发出间接的警告。

北京当局向退而不休的“元老”隔空喊话?

8月27日,中国大陆“搜狐”、“腾讯”以及香港“凤凰”等网站相继转载了《廉政瞭望》杂志上题为《中共元老们的退休生活》的文章。文中,田纪云谈论退休时说“领导干部退休,关键是要‘休’” ,“千万不可再利用各种关系干预‘朝政’,对现在的领导人指指点点” 等,成为报导的重点提要。

报导称,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秘书长,第八、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的田纪云,曾全力主张中共高官退休后“不问政事”、“颐养天年”。而田纪云2003年退休之后的生活也“平和而淡泊”,他对“退下来”显得很坦然。

1993年3月底,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万里退休后,也淡出人们的视线,过上平静的离休生活。

报导称,“离休后的万里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 。
  
文章引述万里之子万伯翺撰写的回忆性文章,把万里退休后打桥牌、打网球、打高尔夫球,看文件、看报纸和接见客人的生活做了一番生动的描述。

文章还为仍然有心要“发挥余热”的退休“元老”树立了一个“榜样”——只在教育、慈善等方面发挥作用,却“不直接参政”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

众所周知,万里、田纪云、宋平这三人当年都是江泽民在政治上的“克星”。因此,有舆论认为,就在外界高度期待北京当局再接再厉打下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之际,中共官方媒体突然抛出这三个中共元老反对退休老人干政的言行,隔空喊话的用意十分明显。其主要针对的就是“退而不休”、死抓权力不放的江泽民。

江泽民牵制习近平以便继续当“太上皇”的意图遭抵制

在许多推进中国宪政改革的学者专家看来,中共的老人干政是中国宪政改革的最大障碍,这种畸形的政治格局弊多利少是显而易见的。但江泽民退位后,先是长期架空胡锦涛,搞变相的“垂帘听政”;在习近平上台前,江又在十八大的常委人选与职位安排上又大搞手段,试图继续把持朝政。

英国BBC中文网曾发表文章称,在胡锦涛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江泽民利用自己的两届中共总书记身份,在公开和不公开场合干预胡、温政府的政务,制约胡锦涛的权限,导致胡锦涛“不作为、无作为”。

而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由于政治局常委中江派系人马占多数,外界预测江泽民会继续以他的老人干政操纵习近平,香港的《苹果日报》就曾在头版刊登文章说,习近平上任后将面临“江裸霸,胡裸退”的困局。

果然,中共十八大前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频频露面,公开或非公开的干政乱纪,终于引起中共党内其他元老的强烈反弹。

香港《动向》杂志曾报导称,江泽民向来以太上皇自居。为消除江不断兴风作浪造成的严重后果,习近平借助其他中共元老,来制衡江泽民及曾庆红、李长春等江系势力。

据报导,就在中共十八大会议期间,前中共中央委员、毛泽东兼职秘书李锐突然公开提出“以前领导人不得干预现任领导人的工作”。当时海外有舆论认为这件事是胡锦涛和习近平安排的,目的就是要在十八大上警告江泽民不要再干政。

十八大后,中共新班子高调推出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俗称“习八条”。

但江泽民仍然不甘心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他几近变态地在短时间内频繁露脸,四面八方去题字作序,公开与“习八条”叫板。

《动向》杂志报导称,江泽民不断兴风作浪最终招致中共高层众大佬们的强烈不满。2013年元旦前夕,宋平亲赴杭州劝告江泽民要“自我约束”、“保晚节”;万里、乔石并致信中共中央委员会、中纪委,提议召开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或中央政治局特别会议、生活会议来正视、解决江泽民在党内外“非正常性活动及其造成的影响”。

据称,信中明确表示,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和中纪委应当阻止、批评有关宣传部门、地方党政为江泽民搞不适当宣传活动及造神活动;中共政治局及有关部门 就江泽民对中共中央方针、政策、人事等方面意见、建议列作正常信函处理,不应列作特殊性、凌驾性来处理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