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学校任教职?闯过三关再面试

【新唐人2014年08月28日讯】自从加州州府几年前裁减教育经费后,常见到一两百人竞争一个教师职位,现在许多学区连代课老师都得先闯过三关才能申请,竞争十分激烈。

美国各州有各自的教育部门与相关法令规定。在加州,一个大学毕业生要成为公立学校老师必须先闯过三关。

前教委/高中老师文华东:“第一关考CBEST教师检定考试。第二关(CSET)你要教哪一门就考哪一门单科,如教中文就要考中文。第三关是要修完教师执照的课程。”

教师执照课程内容,相当于一个硕士学位约三十个教育学分的计划,在国外修得的教育学分也多被承认。

“读师范大学毕业的他的学分一般都承认,所以很可能从两年的学分,变成要修三门、四门(课)。”

事实上,许多中国人被卡在第一关教师检定考的阅读与写作部分,他建议应试者要培养固定阅读英语新闻的习惯。

“对新移民来讲,第一个要多看报纸,洛杉矶时报算太难,我建议看圣盖博论坛报。”
报纸能帮读者了解美国社会民情和即时新闻动态,写文章时才能言之有物。

“写作来讲是两个题目,一个是个人的经历,第二个是议论性的文章,如果你新移民不了解美国的生活情况,很难(考)过,我举一个例子,考题可能是这边的中小学生上课不穿制服,您的看法为何?”

网络上可以找到模拟考题,考前一定要下苦功练习写作。

“你可以买CBEST的参考书,里面有很多题目可以练习写,一定要有人替你改。有朋友是考过十、五六次的,每次四、五十块也是不少钱。”

他还表示,向报社投稿或写读者反馈也是一种练习方式,因为编辑会帮忙修正文法用字等错误。

“州立大学有开班的,但是千万不要上那种课,它九成是教数学。”

这些课程是针对美国人的需要而开设,并不适合中国人。

第二关CSET是加州专门学科检定考,例如想当数学老师就考数学,拥有学士文凭、自认数学功底够好的中国人,就算不是数学专业出身也可以报考。

曾经有人建议想进入教育界的人先尝试代课老师的职务。

“好处就是你可以到不同学区,每天去不同学校代课。坏处就是没有一个家,且没有福利,没有健康保险等等,只是一天的待遇,而且每天要待命,(早上)五点半、六点开始等电话。”

目前全职中文老师的职缺有限,但有不少美国学生希望能学会中文,增加国际竞争力。

“你去找那些没有开中文班的高中,写封信提议开班,给一个计划书。一般中文老师如果你去一个新学校开班,你顶多可能一节或两节,三年后可能拿到五节课。”

一天五节课就是全职老师的工作量了,他建议有兴趣的中国人要懂得毛遂自荐,并愿意为有需要的观众提供实际建议。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景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