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绿平火速跃升 神秘中联部“暗战”背后的秘密

【新唐人2014年8月30日讯】外交一直是中共极为看重的一大领域。江习两派围绕外交领域控制权的争夺一直“暗战”不断。8月28日,据中共中联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徐绿平8月26日在北京会见刚果劳动党干部考察团。据了解,这是徐绿平首次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身份公开亮相。

中联部暗中洗牌

外界注意到,2014年1月,徐绿平出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兼干部局局长,7个月之后,即升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徐绿平,女,汉族,1956年3月生,江苏苏州人,1982年2月进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曾先后在一局、经联中心、七局和干部局工作,历任三秘、副处长、一秘、处长、七局副局长、七局局长和干部局局长。

此前,中联部共有五位副部长和一位部长助理。今年1月,长期在中联部工作的部长助理郭业洲出任中联部副部长,原中联部副部长艾平不再担任副部长职务。

外界注意到,不再担任副部长的艾平,生于1953年8月,而另一位副部长贺钧生于1952年3月。艾平失去中联部副部长一职,显然不是因为年龄的原因。

外交战线“暗战”不断

在中共的政治架构中,除了外交部外,负责对外交往的还有两个重要部门,就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外办),而且后两个机构在中共外交活动中扮演的角色甚至比外交部更加重要。

习近平在政坛的领路人耿飚及中共元老乔石,都曾经执掌过中联部。而中央外办的上级机构,权力更大,2000年9月,国际上丑闻不断的中共党魁江泽民决定,组建“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江泽民亲自出马担任组长。

具体负责实施中南海意图的中共外交战线,目前“三分天下”:江派铁杆王家瑞掌控中联部,中联部一直是朝鲜金氏家族的后台;深得温家宝赏识的国台办主任王毅出任外交部长,杨洁篪将接任戴秉国出任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兼任中央外事办主任。

“外交无小事”,江系两派围绕外交领域控制权的争夺一直“暗战”不断。据悉,在国际上有很多不尽人意的事情,也一直是周永康等顽固江派的强硬、恐怖势力在阻扰,比如在背后控制北韩、伊朗核威胁国际、支持俄罗斯共产党、在中国本土煽动反美仇恨等等。

据悉,朝鲜进行第三次核实验的前夕,中国“保利集团”被美国拉入制裁的黑名单。保利集团主要由中共元老的家族经营,受到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力捧,成为中共军火外贸的“龙头”。

据悉,正是因为保利长期给朝鲜提供各类军事物资,朝鲜一直听命于周永康以及保利的实权人物王军等。保利1月11日被美国制裁,朝鲜12日就进行了核试验。

外交权的争夺由来已久

“十六大”召开前,海外传媒估计当时的中联部部长、黄镇之婿戴秉国将继任外交部长。戴秉国是“十五大”的中央委员,江泽民一手提拔的李肇星只是“十五大”的中央候补委员。岂料到二OO三年三月十七日揭晓时,却是李肇星跃升,戴秉国只担任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在对美外交很受诟病的情况下力压著名外交家黄镇之婿,外界认为是江泽民力撑。

江泽民的势力在2007年迅速衰落后,从未担任过正外长职务的戴秉国在2008年反超李肇星,就任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这个职位被形容为中共的最高级别外交官。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这个职位比中共外交部长的职位更高,后者的工作更多的是执行而不是制定外交政策。

中共十八大后,围绕外交部部长及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一职的争夺,曾引发中联部与外交部两伙人马的激烈火拼。

王家瑞担任中联部长10年,最终落选国务委员,就被认为是金正恩惹的祸。

中共十八大召开后,第一个政党代表团出访朝鲜、越南和寮国3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的李建国率团,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等陪同前往。

李建国访朝被金正恩冷落,而当金正恩与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握手时,却显得格外亲切,金正恩像对待老熟人一样,主动热情拥抱王家瑞。

据说,此前正是由于金正日只信中联部,不认中共外交部,北京斡旋朝鲜核危机时,要调当时的中联部长戴秉国到外交部主管斡旋。而曾在2003年至2010年担任中联部副部长的刘洪才,正是因为是中联部老人,才于2010年接替刘晓明出任驻朝鲜大使的。

习近平收权

外界观察,朝鲜核试在一定程度上将习近平“摆上台”,江派让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在外交上吃亏不少的习近平,随后加强了对外交权力的收拢。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激烈争吵中,最先对外发放的消息,是宣告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会)。

国安会组成包括外交部、国防部、总参谋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商务部、中宣部、中联部、外交部以及港澳办、中联办、国台办、侨办等部门,换言之这些部门主管将是国安会成员。

根据中共三中全会公报的表述,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目的是“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此外,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也被习近平兼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