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东大麻案 中国司法恶况台湾无感?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8月30日讯】柯震东,在2011年出道,而且一出道,就在当年,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拿下金马奖最佳新人奖。日前,因为与成龙之子,房祖名,一起吸食大麻,被北京公安逮捕,震惊华人娱乐圈。接下来的新闻,我们的深入报导,要来带您关心,这起艺人吸麻遭北京拘留的事件背后,还有什么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

艺人柯震东:“我希望可以跟他们说这是错误的行为,我非常难过。”

柯震东身穿囚服,在中共官媒上痛哭流涕,画面震惊两岸三地。官方媒体未审先判,讯问画面经由各媒体大肆放送,柯震东事件,俨然成为当前最热门两岸新闻。

惊险抢拍进出车辆,传媒守候在拘留所,捕捉柯震东家人心急如焚的画面。两个星期以来,柯震东在拘留所内,吃了什么,是不是自己睡一张床,演艺圈好友获知讯息的震惊与难过,还有柯震东演艺事业能不能东山再起,这些相对于柯震东台湾公民身份,在中国被捕后的司法人权,似乎没那么重要。

废死联盟法务部主任苗博雅:“柯震东的案子它暴露出来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中国,你的人身自由的保障是非常欠缺的。这个案子我们看到,并不是法院审判,就是公安审,就是全民一起审。”

依照两岸司法互助协议,台湾公民被拘捕,陆方必须及时通报。回顾柯震东案情发展,第一时间居然是网民透露柯震东吸毒被逮,直到官方证实消息,距离被捕时间整整四天。柯震东“被消失”期间,亲友找不到人,台湾官方也未获陆方通报。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 :“根据两岸协议,两岸共打与司法互助协议,陆方的确是有义务必须要将我们台湾人民人身受到拘束的案子,向我方进行通报,在这个案子里面,陆方并没有在协议所约定的时间里面,进行通报,这个部分我们未来一定会跟它反应。”

镁光灯环绕的知名艺人,赴大陆遭囚禁也难保自身权益,陆方不仅违反自家刑事诉讼法,没有24小时内通知家属,更不用说两岸之间所签署的协议。正值两岸推动互设办事处之际,台湾人被失踪案例依旧,协议签的再多,却如同废纸。

柯震东染毒,经纪人柴智屏希望一罪不两罚,台湾法务部则说,柯震东回台仍得面对刑事追究,法界学者呼吁。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员黄国昌:“中国那边不管是法院还是检调系统,在事实的认定上面,如果说我们在这边没有再度过滤,而采取照单全收的方式的话,恐怕会对于台湾这边我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刑事司法人权,造成相当强烈的负面冲击效果。”

外媒纷纷关注柯震东案,检视中国内部法律问题,英国BBC报导,这类“被失踪”的遭遇在中国政治中屡见不鲜,高智晟、胡佳、滕彪、浦志强等,都曾有过在押期间不能与家人及律师见面的案例。但对于台湾民众而言,以往对中国政治新闻从未有过太多关注,但因为此案有许多明星光环的偶像涉入,所以对中国的“司法不公”有了不良的初体验。

废死联盟法务部主任苗博雅:“在这种状况之下,它呈现出来并不只是柯震东这一个案子的问题,而是中国长久以来,它的人民人身自由保障不分本国人或外国人,就是严重的欠缺。”

柯震东与父母、经纪人一字排开,希望结束10多天来的大麻风波,但其中凸显中国人权恶况,台湾政府和民众,不能再漠视无感,明星犯错也许可以东山再起,但恶劣的中国司法,必须有待全民自觉才有改变的希望。

文字:刘姿吟 陈真
后制:卢天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