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荒山变景点 走过五十年岁月的金针山

【新唐人2014年08月31日讯】社区广角镜(360)台湾嘉义有阿里山,南投有日月潭,而花莲则有金针花。多数农民早在1959年来到这片荒芜的山头开垦种植,依靠这里独特的气候,这里出产的金针花品质格外的好;当地的农民还特意留出一片金针花花海,供民众欣赏。

一片片橙黄艳丽的花海,游客们悠闲的赏花,但当地的金针农可没闲着,一早就忙着采金针,一朵朵还没绽放的花苞,是他们主要的收入;而政府所补助的花田,则是完全盛开成绚丽的金针花海,供游客观赏。

导游吴荣驿:“只有留少部分,有这个花海让游客来这边以后都有金针花好看,这个不可能全山都让它开,农民那么辛苦种金针,就是要采收来卖的,收成收入才会比较好。”

海拔约900公尺的赤柯山由于温度低,金针生长速度较慢,加上云雾带来充沛的水汽,产出的金针品质比平地好。尤其四五十年的老欉,采收期长达半年。

采金针工人:“他们的老欉四月采到九月。”

游客:“这么久喔,那好啊!”

金针花农巫进辉:“这种金针要像这样的高度凉冷才可以生长,这拿到山下种会活,但不会开花,跟山下开花的(金针)不一样,山下的是热带的,这边的是寒带的,2种金针不同,我们这里的比较好吃,这里的会脆又会甜。”

巫进辉回想小时候跟着父母从彰化移居到这山上时,生活相当艰苦,一直到后来引进金针栽种后,大家的生活才得到改善。

金针花农巫进辉:“真的很辛苦,直到种这个金针才改善生活,那时候第一年种,不知道到底好不好,种到第二年价格不错的时候,大家就继续整理再种,赚钱。”

一路下来,种植的面积越来越大,金针花不但成了这里的农特产,美丽的金针花海成了地方发展观光的新亮点,也让这偏远的山区,成了人潮车潮不断的旅游景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陈月秀台湾花莲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