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食光展 一览台湾担头仔文化

【新唐人2014年08月31日讯】社区广角镜(360)台湾早期的小吃摊,“担头仔”,从一根扁担挑着走,到推着单轮车,这些充满古早人情味的饮食文化,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渐渐消失。高雄有位古物收藏家朱南山,收藏了50年代常见的小吃摊,让民众重温儿时记忆。

饰演卖豆花民众:“清凉一下,炙热太阳,吃一碗豆花。”

收藏家朱南山:“豆花翻倒了,一碗两角半,我们一起来唱好不好?”

朗朗上口的早期童谣,古色古香的豆花摊,还有这个香肠摊,摊位上头还可以玩骰子,一旁还有戳戳乐,甚至是打弹珠台,这些都是50年代庙口常见的小吃摊,勾起许多民众儿时的回忆。

民众郭先生:“那个芋头冰,还有那个玩弹珠的,之前的小朋友小时候都有玩过。”

特别的还有这台卖青草茶的推车,彰化市市长特别饰演卖青草茶的老板,分享夏日清凉青草茶。

彰化市市长邱建富:“小孩喝了很好养,大人喝了吃到一百二。”

原来,这些都是这位六十几岁的古物收藏家,朱南山的收藏,他应彰化市公所邀请在古月民俗馆举办展览,朱南山说,这些收藏的行业几乎他都做过,现场还特别示范了独门的剥茶叶蛋技术。

收藏家朱南山:“要看要鼓掌,功夫才会出来,来从这里握着,壳在这里。”

小朋友体验早期吃面景象,他们发现,不管是早期的绵绵冰桶,或洗碗的水桶上头,都有一片木头,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收藏家朱南山:“这样水才不会泼洒出去,若没有这块板子水会泼洒出去,一桶水剩半桶,就没办法洗(碗)了。”

不管是卖包子或是卖冰淇淋,三十多种古早味台湾担头仔,难得的展览,让民众体验古早的饮食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