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当局划红线 一国两制走到头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通过香港普选特首的相关决定,明确香港特首须具备“爱国爱港”条件,而特首候选人的资格和提名条件比现行办法更严苛,香港泛民主派要求的“真普选”确定无望。香港和平占中集会当晚举行,约20名泛民立法会议员会上台宣誓会否决方案。占中发起人戴耀廷认为上述决定出台意味着“一国两制”已经走到头了,香港由这一天将要进入“抗命时代”。

普选特首决定遭到港人强烈反弹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31日全票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简称《决定》)。该决定明确规定,香港特首候选人限二至三人,每名候选人须获提委会全体委员半数以上支持。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办法须需要向立法会提出,经三分之二多数议员通过丶行政长官同意,再报请中央批准。如不能经过法定程序实行,行政长官选举继续适用上任行政长官产生办法。

这个《决定》不仅否决了增加公民提名的要求,还在提委会构成、特首候选人数和“出闸”门槛上连落三闸,对特首人选设置条件,由提名委员会严格筛选候选人资格,并提高门槛及限制候选人人数。这就大大降低了反对派人士当选的可能,彻底粉碎了香港泛民主派对“真普选”的期待。

泛民主派团体纷纷对该《决定》表示失望和愤怒。

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表示,现时需要开展长期和平非暴力抗争,因为不希望香港变成中国普通的城市。

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杨政贤称,中央这次延续小圈子政治,是策划一个谋杀运动,谋杀香港的未来,只有公民抗命才可捍卫民主。

8月31日下午,在添马公园,一块白色布景板被人竖起,上面以黑色印上“抗命”二字。

8月31日晚,“和平占中秘书处”发表声明,指责该《决定》“扼杀普选”,“是对一国两制的粗暴打击”。声明还批评中央“失信于民”,并表示“对话之路已经走尽,占中必然发生”。

8月31日晚和平占中集会在政府总部添马公园举行,有数千市民出席,点亮手机如点亮烛光。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形容这一天是一国两制最黑暗的一天,已经走尽一切对话之路,香港将要进入“抗命时代”。

现场有近20名泛民议员上台宣誓,表明25名泛民议员已联署,坚定否决普选方案。

占中另一发起人陈健民表示,会推动一波又一波的游行及罢课,等到合适一天就会占领中环。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发言称,会在未来两个月内随时发动罢课。学民思潮成员周庭在集会上呼吁参与集会的市民,在集会结束后前往李飞入住的酒店,向他表达对政改“全面落闸”的强烈不满。

此前,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已表示9月中旬将组织最少几千人参与的罢课。

大陆民主人士把香港看成是民主的桥头堡或自由港的一个标志。他们认为,香港人争取民主的行动,必能唤醒中国人的自由民主思想,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所以支持香港普选意义重大。8月31日,有不少大陆民众赶往香港参加当晚添马公园抗议中共剥夺港民普选权利的集会,但也有不少人被中共当局阻拦在深圳无法成行。

中共当局“划红线” 一国两制走到头

在中共全国人大就香港2017普选做出的决定激起香港民间特别是泛民反对派激烈反弹之后,北京和香港官方口径和官方媒体纷纷强硬表态“划红线”,指出人大决议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9月1日,英国BBC中文网报导引述稍早找到香港“占领中环”活动发起者之一戴耀廷教授表示,目前之所以从北京方面到港府和官媒都强硬表态,一方面是中共当局希望能影响香港市民“接受”这种既定安排,另一方面则是向泛民议员们施加压力,让他们接受目前方案。

戴耀廷表示,他们目前的首要目标是确保泛民议员在立法会投票表决时信守投反对票的诺言。他说:“这一点我想已经有二十五个议员都清楚地表达了他们的态度,因此要想通过跟着人大常委会制定框架的方案的机会差不多是没有的。”

在谈到今后“占中”计划时,戴耀廷强调说,“占中”的目的并非要鼓动民众出来表达愤怒,而是希望能让更多公民想清楚为什么需要走出来。

他表示,对于占中活动发起者和组织者来说,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加大努力向香港人讲述更多公民抗命的意义与道理。因为争取真正的普选权利和“占中”不仅仅是他们几个组织者的事情,也是全体香港人的事情,因此他们需要做的是尽力说明和宣讲目标,而最终要看香港人自己的决择。

戴耀廷认为中共人大推出的框架已经没有未来求变的任何余地。

“这个框架是一国两制发展到终点了,”他说,发展也就是只能发展到目前人大常委所说那一种的框架。我想这是香港人难以接受的。”

戴耀廷说:“如果我们否决了这个决定之后,其实我们还是保留了一个机会,在未来的日子,如果时机成熟一点的时候,可以争取一个我们认为更加好的一国两制。”

潘小涛也表示,现在已经完全关上了2017年在香港实行全面民主的大门,香港人只能选择抗争:“绝不接受。香港人应该有勇气,对筛选、变相任命的选举方式说‘不’。不合作运动也好,全民抗争也好都是应该要走的路,没有办法和他们谈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