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中国开始收获道德沦丧的恶果

中国人是世界上少数没有信仰的可怕国家之一。今天的中国,最普遍的信仰是权力和财富。所以如今,在大力发展经济,GDP至上的口号的鼓舞下——经济至上、金钱至上,笑贫不笑猖,物欲横流,钱是第一,人都跟钱跑。有了钱就精神,没钱就失落,金钱成了主宰一切的根本法律和准则。而信仰金钱既不需要付出代价,又满足生活需求;既符合人生目标,又改善生活水准;既提高社会地位,满足了欲望。简直是百利而无一弊,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

但是,现代奢侈泛滥的物质生活,掩盖不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信仰危机。国家无信仰则亡,民族无信仰则衰,社会无信仰则乱,大学无信仰则烂,教授无信仰则堕,人无信仰则躁,家庭无信仰则变……。在钱主导的社会中,一切都变的轻飘飘,无论是信仰者、亲情等等都变的微不足道。而金钱的信仰者,目标肤浅,人格轻浮,他可以一边在法律、祖宗面前发誓,一面偷偷的做着违背誓言的行动,誓言对与金钱信奉者来说,就是如何获得金钱的一种辅助手段而已。

中国人究竟信仰什么?有人或许说曾经信仰共产主义;但今天恐怕没有多少人再把共产主义的政治理想看做一种信仰。有人或许说我信仰道教、儒教、或者佛教……;然而,过去几千年,中国人在功利实用中寻找自已的信仰,中国人所拜的偶像也在随着时代的改变在不断的改变,无论是一些妖魔鬼怪、魑魅魍魉,无论是释迦牟尼、太上老君、观音菩萨,中国人始终没有找到一个灵魂的归宿。

于是,从古至今,中国人的灵魂一直以孤儿似的方式生活着,没有依偎、没有依靠,没有勇气、没有信心。而西方资本主义却越活越有生命力,因为有两根绳子捆住了欧美所有的人:一条是宗教,另一条是法律。不管是统治者,还是平民百姓,都逃脱不了这两条绳子的束缚。宗教信仰这条绳子,它规范人们的精神层面。而法律这条绳子,它规范人们世俗层面。当年美国总统的尼克森、克林顿,仅仅是因为放在中国连屁事都算不上的”水门事件”、“拉链门事件”,就弄得一个总统大位不保,黯然下台;而另一个灰头土脸,反复向人民群众交待所犯的生活作风错误!

中国人没有自己的信仰,就导致了自我泛滥,缺少约束,缺少统一的精神支柱。也没有统一规范的道德意识和真理意识,每个人只相信他自己,每个人按自己的意志确立行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行为的道理,这导致中国人在各个行业和生活领域中没有统一意识。由于缺乏信仰,中国人没有罪恶感,没有亏欠和内疚感,只要犯罪不被知道,就是无罪,这导致中国人在内部矛盾分歧时,在人性中的残忍和冷漠。纵观中国整个历史,最残忍的争斗和屠杀都来自于内部自己。

近百年来,中国人经历的东西太多了,被打倒的东西太多了。先是满清皇帝,然后是儒教和文言文,再后来是繁体字,接着是孔子个人,再接着就是所有的传统文化了。这其中当然也有不同的的,比如对秦始皇这个暴君的崇拜,对法家的颂扬;再比如到了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整个的拜金热潮。

199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官商勾结,经济财富逐步向权力者聚集。有权力、有关系的可以轻而易举地从政府拿到工程,从银行拿到钱,将国有土地和工厂出卖,发家致富,飞黄腾达,中国的财富朝两极化方向迅猛发展。

举圈地为例。城镇土地成了投机家进行钻营的主要目标,获得土地的唯一办法就是权钱交易。炒卖土地需要资金,银行对于民间借贷有严格的规定,但有钱有门路的商人却可以轻而易举地使不合法的借贷合法化。违法炒卖土地和违法超贷使“红色富豪”一个接一个地诞生。与红色富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断扩大的弱势群体。工人从前被声称是国家的主人,现在很多人却下了岗,工厂不再属于他们,很多从前有的福利也不属于他们。农民受着苛捐杂税的压迫,还有土地被占,生活相当困难。“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成为社会的真实写照。

大量农民没有出路,涌到城市当民工,生命没有保障。1990年代以来,大陆各地煤矿每年死亡人数占全世界煤矿死亡人数的80%,而中国的煤矿产量大约只有全球总产量的35%。中国生产每百万吨煤的死亡率是美国的一百倍,南非的三十倍。由于对媒体的高压控制,还有多少矿难根本没有机会曝光。2010年前,90%的农村人口没有医疗保险,60%的城市人口没有医疗保险,连病都生不起。

“闷声发大财”时代的中国,人们可以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看到满眼是现代化恢宏耀眼的建筑群、充满贵族气派的高级享受设施、一掷千金纸醉金迷的消费方式,花百万美元送子女留洋,将千万美元存进海外银行,身拥数辆豪车多处洋房……。然而,这一切只属于不到1%的少数中国人。资料显示,大陆贫富分化早已超过1949年建政前的“旧社会”,目前中国85%以上的财富积聚在0.2%的人手里。衡量贫富差别的指标——基尼系数从1991年的0.282跃升到2003年的0.46,远远超过国际警戒线。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指出,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已居世界第一位。1991年全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10元,两者比率大约是2.2:1;2003年这个数字分别是8472元,2622元,两者比率升为3.2:1。一位高官坦言:“城市发展像欧洲,而农村发展像非洲。”

按照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统计,2003年中国农村未解决温饱的人口有3千万人,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在865元人民币以下)为6千万人,两者相加为9千万人。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接连发生为讨工钱的跳楼案,下岗工人因为没钱治病在家自焚身亡;高官们有人吃一餐饭花费20万,而贫穷百姓的儿子考取大学却有母亲因为没法替儿子交2000元注册费而上吊自杀……。其社会的特征是一小部分人暴富,一大部分人更穷,而这正是多年前被诅咒的“万恶的旧社会”。

弱势群体的不断增加,给中国大陆社会今后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的隐患。从城市到农村,受压迫和剥削的工人、农民等等忍气吞声,怨声载道,这一庞大的群体,使中国社会充满一触即发的社会矛盾。……

——综观一百多年来,中国人何其不幸,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到空中再到地上的过程。整个民族都懵了,思想界都懵了,又何况普通民众。

在中国大陆,太多的本本分分凭良心做事的人,在社会上混得不好;反倒是一些不择手段没有底线的人吃香的喝辣的,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现代人大多是功利的,人们每天为了衣食住行而奔忙,不由自主地变的很现实。信仰说到底是个虚的东西,不能给人带来金钱物质利益。简单一句话:“信仰中没有颜如玉,信仰中没有黄金屋”。没好处,信你干啥?!

客观地讲,中国的教育也不鼓励人有信仰。从小学开始,各级教育没有类似“宗教扫盲”的课程,人们上过“法律基础”、“文学鉴赏”、“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之类的课,但“宗教基础”这门课,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说菩萨保佑、谢谢老天爷,观音菩萨一脸慈悲,手托瓷瓶,内盛柳枝甘露而普渡众生。老天爷自然是神仙天庭的最高统治者,是道教的最大领袖。再加上流传更广更久的儒家,在古代的时候,民间主要活跃着这三大宗派,或读书、或吃斋、或修炼为。可是到了现代,中国人到了没了信仰。

现代中国,极度宣扬“人定胜天”,集体唯物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在破除迷信思想,落实科学观后,该信仰一度占领广大人民心中的重要位置。而逐渐的人们发现,这种信仰跟佛道一样,可望不可及,又因为缺乏真实的信仰成功的证据和可借鉴信仰参照,成了一种空洞的苍白的仅限于书面的信仰宣言。

归根结底,文革打乱了公众的思维,破坏了原有的生态。但可惜的是,文革结束以后,由于当时思想界仍处于文革的后期影响之中,大陆知识界难以对文革时期的种种错误进行反思和纠正,以至于这个民族丧失了最宝贵的反省机会。

因此,中国大陆也开始收获道德沦丧的恶果。举一个浅显例子,不久前,为期4天的第28届“首尔国际食展”,占据60多个展位的中国展区居然几乎无人问津,与周围的台湾、日本、及美国等展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本届食品展共有700多家韩国国内厂商和来自32个国家的400多家海外厂商参展。除东道主韩国外,在所有的外国展区中,占据60多个席位的中国展区规模最大。该展区尽管展示了各式各样的中国食品,可是众多排列整齐的展牌“CHINA”下面,是一片空旷的“无人区”。中国展区的周围,台湾、日本、美国等展区,前来参观、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台湾鲷、鲈鱼、蚬各类海鲜冷冻食品,鱼丸、鱿鱼丝等加工食品,以及酱油、芝麻酱、雪花冰等冷冻调理食品引起了客商们的注意。据几位参展的韩国客商讲,之所以台湾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是因为那里的食品会更安全。而韩国各大商场,各类食品标注着“韩国产”、“美国产”、“澳洲产”……极少有来自中国大陆的食品。

看到展区工作人员形单影只,形影相吊的冷清场面,真令人心痛。

国际食品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饮食文化,中国展区却退至被各国遗忘的角落。究其原因,在各国消费者眼中,自从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福尔马林、孔雀石绿、瘦肉精、地沟油……这些添加在各类中国食品中的毒素渗透到国内外的今天,一提起“中国食品”马上让人联想到“有毒食品”。

这就是报应,怨不得别人。

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中国开始收获道德沦丧的恶果了。

难怪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说:“中国目前处于没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造成的结果是,我们国家的经济飞速的发展了,但是很多人心里不满,有怨气,不开心,茫然,空虚。以屌丝自居。看无厘头,屌丝的作品那么受欢迎。没有追求。中国现在的现像是什么呢?经济发达了,精神空虚了,我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叫做‘身强力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

(注:文章并非所有的都是原创,不少资料来自网络,经作者筛选、加工、综述后独立成篇。)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