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学历贬值?博士沦为试药人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讯】日前,台湾传出一位博士毕业生卖鸡排,引发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批“浪费资源”。没想到现在又多了一位留美博士(Jany)找不到工作,沦为药厂实验的人体试验员,且月薪不到新台币2.2万元。在硕博士泛滥的台湾社会中,学历不再那么有价值了。

高学历不一定是“走在人生的起跑点上”

综合媒体报导,一位年35岁,化名Jany的留美博士生,从大学与硕士都是就读台湾一流的国立理工科学府,在校成绩名列前茅。自旅美返台后,Jany选择任职私立大学助理教授。不料,校内留洋教师过多,在职位升等的竞争下,Jany没有通过考核遭到解聘。

学历贬值年代中,只能“先求有,在求好”

至离开教职工作后,Jany本以为自已亮丽的外表,加上优秀的学历条件,是一般企业及服务业优先考虑的人才。但她所投递的所有履历却如同石沈大海,杳无音讯。Jany表示,目前从事药厂新药的人体测试员。除了必须忍受每次试药所带来的副作用外,这份工作的月薪竟然连新台币2.2万都不到。她说:“现在就是先求有,再求好。”

据“Yes123”投职机构表示,在今年刚毕业或是退伍的求职者中,目前待业或没有正职工作有61.4%;其中,还未有任何面试机会的人占26.2%。而且找到工作也不代表生活稳定,社会新鲜人必须得面临接受“超低工资的待遇”。

主记总处官员表示,在40年的社会,博士生是万中选一;如今硕博士毕业生人数膨胀,在职场僧多粥少的情况下,结果就是学历价值的贬损。在学历贬值的年代中,Jany的案例只是台湾社会的冰山一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