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英国负有声援香港的“道义责任”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中共当局8月31日通过人大决议,拒绝香港民众的普选诉求,引起港人强烈不满。前香港总督彭定康(Lord Patten)于周三(9月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英国有持续的道义和政治责任支持香港民主。

他说,英国历任政府都认同,英国有责任确保北京遵守承诺,保证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变。根据《中英联合声明》,英国确实向香港作出了民主的承诺。

彭定康指出,当中共官员抨击英国议员或其他人就香港局势发表评论时,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英国也负有50年的条约义务。如果英国不能履行承诺的话,显然将是不光彩的。

他强调,20世纪的八、九十年代,英国议会被告知,香港的稳定、繁荣及有限自治依赖于民主架构的发展。但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年后的今天,没有人料到一个公平的选举制度依然遥不可及。

他谴责卡梅伦政府没有回应北京对香港提出的特首选举方案。他表示,假定英国政府迟早将对此发表看法,那将不是一种挑衅,而是一种责任。“没有人相信,这将产生商业方面的后果。”

彭定康是香港1997年之前的英国末任总督。

此前,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助理教授方志恒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今年恰好是中英联合声明30周年,当年两国均同意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将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英国对香港在宪制上负有责任。

方教授指出:“英国在香港问题上跟一般的西方国家不同,因为英国以前是香港的宗主国。1984年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英国有一个宪制上的责任跟进香港的情况,在香港普选或者一国两制运作的问题上,英国政府拥有发言权。”

目前,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正在对《中英联合声明》在香港实施情况展开调查。尽管中共当局要求取消调查,该委员会主席奥特韦爵士(Richard Ottaway)周二(9月2日)表示,不会对进行中的调查喊停。

他说,他的委员会有责任了解,英国政府是否做到了承诺,同时,若中国一方没有信守承诺,那么英国政府又是如何应对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