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案持续发酵 曾庆红“大老虎”原形渐露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央企华润集团腐败大案曝光,将董事长宋林拉下马以后,此案暂时平息了一段时间,但外界一直认为此案远未结束。近日,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出事”,显示宋林案仍在发酵,而曾庆红作为下一只最热门的“大老虎”候选之一,其原形也随之逐渐显露出来。

宋林案山西持续发酵

据山西通宝能源9月1日晚间公告称,针对日前媒体报道“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于近日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经与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核实,公司董事长刘建中“正在配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晋能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晋能集团”)是2013年2月经中共山西省政府批准,2013年4月由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出资,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是集煤炭生产、电力、燃气、新能源、贸易物流等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能源集团。

据其官网介绍,公司董事长刘建中,1956年出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高级工程师。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9月起至今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2年1月起任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2012年2月起任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2月起任通宝能源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引人注目的是,刘建中与被查的山西前首富张新明有交集。

有报导称,虽然刘建中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尚未公布,但其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的亲密关系在山西煤炭圈早就为人所熟知。有消息人士对外界表示,山西煤企高管与官员的关系错综复杂、彼此交叉,被查原因不会是单个,但在刘建中被调查的事件中,张新明可算是一个重要因素,“刘建中与张新明有关系,而且很硬”,不过外界并没有掌握更多的细节。

而另据早前综合报导,张新明一案中,最受关注的是与华润电力的百亿交易案。目前参与交易的双方都有多名人员被调查。

2010年2月,华润电力通过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联盛”)同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约定华润联盛、中信信托、金业集团以49%、31%、20%的比例出资,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下称“太原华润”);并以太原华润为重组平台,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包。

同年5月31日,太原华润与金业集团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资产权益整体作价117亿元被华润电力买下。不过,直到该交易完成三年后,华润电力收购的金业集团资产大多处于“撂荒”状态,而且在整个收购过程中还涉嫌存在违规行为。

可以明确的是,本次交易能够完成,宋林起了重要作用。曾有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与宋林的交易案中,张新明主要靠邢利斌牵线认识了宋林,因此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案也有关系。

港媒曝宋林实系曾庆红心腹特务

北京时间2013年7月17日凌晨1点34分,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记者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 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据了解,这 是七个月内第二位大陆媒体记者用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另一位副部级高官。2012年12月6日,大陆《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连发三个微博,实名举报时任 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长刘铁男。2013年5月12日,中纪委宣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王文志称,根据他掌握的信息显示,宋林“以本人或亲属的名义,现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的资产,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拥有大量别墅高档房产,在境外银行有巨额存款。”王文志还表示,愿将其掌握的所有证据全部提供给中纪委等部门,全力协助中纪委调查此事。

4月16日,也就是王文志第二次实名举报的第二天,华润集团在其官网首页登出董事长宋林的个人声明,称“本人注意到网路媒体上有署名人士王文志向中纪委举报本人。本人对此极为愤慨,谨此声明﹕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此种行径已经对本人及家人和公司的声誉造成了极大伤害”。

颇为戏剧化的是,事隔不足半小时,宋林即再通知传媒,表示会有一份新声明。稍后发出的新声明,与第一次声明相较,只删除了“对此极为愤慨”6个字,其他内容一样。当时就有观察人士发现﹕宋林不再“极为愤慨”了。

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事实上,宋林第二次遭到实名举报后,就有香港传媒披露说,宋林是中共大佬曾庆红在香港的重要心腹及特工人员,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党主要负责人,控制中资在香港老牌企业华润集团。此外,宋林和薄熙来关系密切,卷入薄熙来政变阴谋。

有外界评论指,随着薄熙来案和周永康案的曝光,以及中共“石油帮”的土崩瓦解,尤其在“宋林案”持续发酵不断扩大之后,曾庆红已完全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曾庆红不但在山东“鲁能案”及“华润宋林案”等大案被深度卷入,更被指是整个薄、周政变的幕后推手。在周永康一案公审进入时间表以后,曾庆红这只“大老虎”亦将会被逐步抛出,现出原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