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竞争力下滑 台联:ECFA效应是祸根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讯】日前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从第12名降到第14名,为5年来最差,其中“创新及企业成熟”更降了4名。台联党团4日表示,竞争力下滑的原因并非马政府宣称受公民运动影响,而是两岸签署ECFA后,投资人忧心中国8千多项农工产品降为零关税会冲击我国市场,厂房、设备成本无法回收,故大幅减少研发资金,若再签货贸协议,负面影响将从动态效果加深成静态效果,届时中小企业将大量关厂裁员。

“企业投资、研发及创新的能力下降正是因ECFA产生的动态效果”,台联政策会主委许忠信指出,据瑞士经济论坛评估,台湾下降最严重的是企业“创新及成熟度”,近年台湾的专利申请度下降,但中国专利申请量上升,主因就是台湾资金加速到中国投资,却没将资金留在台湾进行创新投资、研发,才导致竞争力下降。

许忠信表示,“台湾接单、中国生产”的比率逐年上升,从2010年43.8%、2011年46.8%、2012年47.4%、2013年47.1%,现在已高达53%,造成国人工作难找、薪资下降等问题,但政府却不探讨真正原因,反而归究遭公民运动影响,根本是卸责。

“台湾经济衰退的祸根,其实是ECFA的动态效果”,许忠信进一步分析,中国有6个农工产品主要进口国,其中德国今年对中国出口总值已增加15%、澳洲增加11.9%、美国增加4.8%、日本、韩国各约增加2.6%,但台湾却衰退10%多,主因就是ECFA产生的动态效果;一旦9月10日两岸重启货贸谈判,8千多项农工产品陆续入台后,届时静态效果就会发作,台湾会有大量中小企业倒闭裁员。

批政府牵拖学运
台联:干脆归咎外星人

台联总召赖振昌表示,ECFA上路后,外资对台直接投资从2011年的436亿美元,降到2013年的361亿美元,但亚洲各经济体吸引外资直接投资却不断提高,可见ECFA没有为台湾带来利益,反而造成许多经济灾难。

对于政府将竞争力下滑归究于太阳花学运,赖振昌也痛批,政府没做过任何分析,就把责任推给马政府不喜欢的人,代表政府完全不知检讨、改进,“干脆归究是外星人影响还比较有趣”。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