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限制优酷搜狐洋片串流下载服务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讯】 中共当局对网路的打压、严控涉及到方方面面,近日,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说,中共即将限制大陆影视串流服务商提供外国片集下载(Video Streaming)的数量,企图控制外国媒体在大陆的传播。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监管当局可能会在近日向大陆的串流视频服务商如优酷、土豆及搜狐等网站提出要求,将外国电视片集的内容,限制于30%以下。目前,外国片集的内容都超过一半以上。

报导指,上述串流视频服务商都拒绝评论有关的新条例,负责监管的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发言人也拒绝透露有关细节。目前,未悉所指的30%以下,是指片集的数目,还是剧目。

报导表示,中共一向严密控制大陆广播机构透过有线或卫星传送的节目内容,外国节目只占了非常少数部分。但近年网际网路兴起,很多网站都提供串流下载服务,观众可透过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机上的机顶盒,收看外国剧集。

所以近年来,很多英美以及南韩的剧集都统统上了大陆民众的电视屏幕,像搜狐网站提供串流下载服务的美国剧集The 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每个月下载次数高达1.2亿次,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也风靡一时 ,这股热潮引起了中共的恐慌。

报导引述网际网路的负责人说,监管当局近期开始收集网上节目播出的数据,当局显然做了很多事前的功夫。

中共封杀外国剧 限止国内卫视节目

今年3月,中共广电总局发出了关于强化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内容审核的通知,除了网站自制剧和国产剧集外,各大网站争相购买的美剧、英剧也将被审查。通知规定,网站购买的美剧、英剧必须“先审后播”,审核后的节目须报所在地省级广电影视行政部门备案。

4月,包括《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以及《律师本色》等在内的多部美国电视剧在大陆视频网站被禁止播出。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认为,“靠行政手段来抵制美国文化的冲击是靠不住的。”

路透社指出,中共喉舌发文表示,网际网路具有负面效应,必须予以管控。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在线视频市场价值达到128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将翻三番。目前大陆在线视频网站非常流行,其中有大量网民对社会问题的评论。

早在2012年,中共就颁布了一个全称为《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的“限娱令”,其核心是“一减一增一保护”。

“一减”是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34个省级电视对综合频道,如“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7类节目,实行 “总量控制”,总数限制在9档之内,在晚上 “黄金时段”19:30 – 22:00每个频道每周总数不超过2档,节目时长不超过90分钟,还将对型节目进行结构调控。另外也将对台湾艺人上镜机会加以控制。

“一增”是增加新闻宣传节目的比重,各台必须增设一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栏目,加强舆论导向。“一保护”是央视不在限令之内。

网民们表示,“老百姓既不能谈国事,又不能看喜闻乐见的节目,更不能看外国剧,中共统治者可以为其专权和愚弄民众得意了。”

“但历史发展的结局总是出乎专制者的意料和超出他们的小聪明。中国民众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去琢磨中国问题的根源,而这对中共并非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