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1)京指鹿为马 港民主回归梦被卖

【新唐人2014年09月07日讯】新闻周刊(439)8月31日,中共人大封杀香港真普选,令许多香港人悲愤,却也不意外,事实上,1980年代,“中英谈判不是三角凳”,这一句邓小平的名言言犹在耳,意思是说,香港前途是中国和英国来决定的事,香港人没有资格上谈判桌,而如今三十年过去,人大的一锤定音,再度漠视香港人的心声,今后香港民主运动何去何从?没有人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任何的对话、中间、温和路线,都已经走到了尽头。

我要真普选 

台下抗议的激烈,台上官员一脸尴尬,倒是中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故作镇定的介绍政改方案,直到被司仪打断。

中共人大封杀香港真普选,9月1号,京官李飞来到香港,泛民主派人士高声抗议,一一被抬离现场。

事实上,愤慨的不只有泛民主派,还有向来对当局寄希望的温和派。

曾经在2010年力主争取和中央达成政改协议,外界形容被北京招安的蔡子强,近日发表文章说,路走到这里分手:民主回归派的落幕。

从民主回归派中坚人物口中发出的,这沈痛的悲鸣,标志着一代人的理想幻灭。

1980年代,中共抛出“民主回归”的承诺,鼓舞了当时的学界和民主派,1984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写道,“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学生们寄希望于邓小平所谓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真诚的相信,这个所谓的祖国,会给予民主的空间,多年过去,尽管不少当年学运领袖后来醒悟“,民主回归”是统战手段,但仍有许多人一直希望在民主议题上,开启北京和香港的对话空间。

蔡子强说,这次中共扼杀真普选,让这些民主回归派,感到前所未有的沮丧,甚至愤慨,他心灰意冷的形容,30年过去了,或许大家真的是错了。

就在此刻,54位在大专院校任教的学者,发表致“对话之路虽尽,民主之心不死 ── 致全港市民书”,批评北京背弃1980年代以来强调的“民主治港”承诺,巧言令色的强迫港人接受指鹿为马的假普选,

这是香港主权移交前,廉政公署的宣传片,呼吁市民和港府合作打击贪污,不要指鹿为马,讽刺的是,现在却成了港人拿来形容北京和港府的常用词。

听着当局的说法,港人只感到更加愤慨,独裁专政披上普选外衣,就是港人口中的指鹿为马。

近期香港廉政公署直闯传媒大亨黎智英的寓所抄家,以及和平占中金融组负责人钱志健在《信报》,长达9年的金融专栏突然被封杀,再再显示了,北京不但不放手民主,连原本的自由空气,也步步紧缩。

占中金融组负责人钱志健:“共产党的红色资金已经占领了香港,如果连反对的声音都不可以有的时候,对香港是大件事。”

撰稿/吴雅婷
剪辑/吴雅婷
旁白/陈晓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