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庆云:中秋前城市大堵车的罪魁祸首是谁

今天新闻上报导称,北京城在中秋节放假前夕晚高峰提前到来,大堵车。无独有偶,笔者在石家庄市区也遭遇大堵车。这种中秋前夕必然大赌的现象,在石家庄这座城市,已经连续出现多年。我又咨询其他城市的朋友,都有同样的情况。经过多方咨询,我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

很多城市的堵车是从中午开始的;消费水准较高的酒店,很多包间在多日前便被预定,都赶在中秋节之前吃饭;一些酒店的客房也是经历中秋前的爆满;从石家庄大街上的情况来看,大量车牌照非冀A开头汽车涌入省会,显然是省会外的车辆;笔者未有北京官方资料资料,无法说出到底多少外地车辆涌入京城,但北京朋友告知,堵车期间,非京牌照明显多于往常……

为什么这么多私家车上街?而且为什么这么多外地车涌入省城、京城?如果说即将开始的中秋节假期带来私家车出行的话,那根据中国城乡二元状态的现状来看,大伙要回老家与父母亲人团聚,也应该大多数往乡下走才是?怎么出现了都往城里边涌的现象呢?

我们可以揣测一种可能,大量的地方人员,赶在中秋假期的前一天涌入省城、京城,给人送礼。那给谁送礼呢?老农民肯定不住城市的最繁华路段,估计也没人给老农民送礼,除非老农民的儿子是李刚。借此,网路上便产生一种猜测,大量外地车涌入市区,是给权利者送礼。虽然这种猜测具备合理性,但我依旧用猜测二字界定之,正是期待一种官方的准确数字:

从高速公路的进出情况来看,中秋假期前一天涌入省城、京城的地方车辆,是否比往常明显增多?又到底增多了多少倍?这些地方车辆的拥有者有来自哪些行业或者部门?

这额数据,不是私人可以统计的,确实需要官方一个准确的资料公布。谨从能够观察到的现象来看,大量外地车辆涌入各地的政治行政中心送礼,是造成城市大堵车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中央遏制腐败的当下,到底有哪些外地车辆在顶风作案,确实值得好好统计调查。

继而,我们不妨追问,大伙为何要集中到中秋假期前夜送礼呢?先解释为何是前夜的问题。笔者咨询了一位深谙此道的体制内师弟。师弟明言,我们领导出去吃喝玩乐,都是选在节假日前夜,工作日夜里不能敞开了喝,不然影响第二天在更大的领导面前积极工作的表现,节假日呢,领导是真心不愿意再出去应酬,陪陪家人,陪陪孩子,陪陪女知己也好啊,请领导,要看准了时机,周五晚上最佳。一语惊醒梦中人。给领导送礼,送早了,心意不到,算什么中秋啊,你丫明显来贿赂我的啊!送晚了,黄花菜都凉了,领导陪媳妇跟孩子他三姨呢,哪有时间接待呢?选在假日开始前的晚上,领导直接从单位出来,忙了好几天了,舒活舒活筋骨,放松放松心情,吃个饭,唱个歌,洗个脚,按个摩,找几位风月妹纸聊聊人生,都是极好的……

然后解释一下,为什么要送礼呢?送礼好办事,这是传统。中国多少人等着以节日的名义孝敬领导呢!他们恨不得天天过中秋,月月是新年。以过节的名义跟领导一来一往,混个脸熟,以后大事小情,岂不是一句话的事情?中秋下乡慰问老乡们,未见有堵车的时候,为什么呢?老农民哪来的权利啊?大伙的礼物,都是奔着权利去的。

送礼之所以成风,乃至于造成中秋节前天必然大赌的局面,多多少少的与权利不受约束有直接关系。权利若已经关入笼子,任何的权利行使都必须在法律范畴之内,任何的违法乱纪都立刻被严惩,则送礼并无实际意义,那些蝇营狗苟之徒,又何必赶在前夜到城里边来堵车呢?

每年中秋前,必然大赌,明年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