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地震 李小鹏为何能“独善其身”?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山西官场7个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包括5个省委常委,被外界比喻为“官场地震”。但为何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鹏的儿子、山西省长李小鹏在如此剧烈的“地震”中,却安然无恙,“独善其身”?有评论认为,这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利用李小鹏,制约监督江派吉林帮王儒林有关。

江派实权人物入晋 李小鹏起监督制约作用

中共山西官场巨变之后,各界尚未从惊讶中反应过来,习王又连环使出新招。

8月31日下午,中共官方宣布巴音朝鲁取代王儒林出任吉林省委书记,吉林一把手换人。

9月1日,山西省委召开大会,王儒林接替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蹊跷的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亲临督阵。李小鹏仍旧以省长的身份出席会议。

作为江派“吉林帮”实权人物的王儒林,在吉林官场以浸淫20多年。此次被习近平调入山西,同时安排亲信巴音朝鲁占领吉林首位,外界观察认为,习近平采用的是调虎离山之计,目的是打破25年来江派主政吉林的惯例。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披露,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上台后,吉林省先后被江派张德江、王云坤、王岷、王儒林掌控;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已经落马的原政协副主席苏荣、江泽民时期的中办主任王刚、前统战部长杜青林、前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人都被外界称为“吉林帮”。

夏小强总结说,以江派常委张德江帮主的吉林帮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这些官员大多是从吉林开始发家;另一个是都曾追随江泽民,极力迫害法轮功,得到江的赏识和重用。

目前的“打虎拍蝇”运动触及到山西省绝大多数官员,或受惩处,或被查,唯独李小鹏置身其外。时政评论人士李天笑在《新唐人》专题节目中分析认为有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是李小鹏的父亲本身不是江派人物,李小鹏留在山西官场对江派有种制约作用;再有一个,李小鹏既是个官二代,本身又是太子党,他看不起原来的袁纯清,与王儒林必然也会产生一定的矛盾,能起到制约监督作用。

近期江派为求自保,不断放风攻击李鹏家族,籍此转移习近平当局“打虎”的视线焦点。有分析认为,王儒林是江派“吉林帮”成员,李小鹏自然不会在工作上和其配合。

至于为何江派幕前大员之一的刘云山亲临山西?李天笑认为,一个是为了对抗习近平的调虎离山的威势,再一个是给王儒林助威,让王儒林保持一定的权力态势。

吉林官场初震与可笑的挺王儒林舆论

就在王儒林入职山西后的第三天,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3日上午在“权威发布”显要位置刊登公告,密集公布7起要案信息,所涉官员全部来自于吉林。其中包括正厅级官员4名,副厅级官员2名,正处级官员一名,7名官员均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此外,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尤为引人注目,因为江泽民曾自称“我是一汽人”。

值得一提的是,9月2日,被视为中共高层权斗舆论斗争主战场的《人民网》转载《新京报》文章力挺王儒林,称赞其曰:“十八大后吉林无省部级高官落马”“他很温和稳健”等等。

外界评论认为,以上宣传与刘云山亲临山西一样令人莫名其妙,明显有自我安慰、自我打气之嫌。不过这种“赞美”很快被中共最高检的吉林官场公告打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