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胡耀邦下台前兴致勃勃 大难临头尚不知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讯】在中共官场中,今天还是座上宾,明日可能是阶下囚。即使是最高领导人,这一刻也许还在主持常委会,瞬间就会面临下台的危机。当年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的胡耀邦,在大难临头之际还不知道,还兴致勃勃的跟政治对手邓小平一起参加桥牌比赛。他根本没有预料到自己的命运马上就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胡耀邦的政治秘书刘崇文2009年10月撰文《胡耀邦被迫下台前后》。该书披露了关于胡耀邦下台的前前后后。

文章提到,1987年1月,中共中央开胡耀邦的“生活会”(对胡的错误进行批评)。不过,在此之前,胡耀邦则完全被蒙在鼓里。

那个时候的每年元旦前,中国桥牌协会都要为中央领导举办一次名为“运筹与健康””的新年桥牌赛。

1986年底的那次桥牌赛,邓小平和胡耀邦都参加了。比赛结束后,胡耀邦还兴致勃勃地说:“今年该是我的冠军了!”

但是,胡耀邦没有预料到,没过几天,邓小平就找他谈话,严厉地批评了他,接着中央召开他的“生活会”,最后被免去总书记的职务。

刘崇文回忆,事后,胡耀邦对他说:“那时,我既没觉得自己有什么错,又已经决定十三大从总书记的位子上退下来,哪里会想到还有什么问题呢?”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病逝。

而导致胡耀邦的间接死因,外界很多认为就是1987年1月10日,邓小平要求中共政治局连续召开了六天党内生活会批胡,之后,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的职位。前毛泽东秘书李锐描述,“他在某些人精心组织的一场‘雾月十八日’中,黯然告别政治舞台”。

关于邓小平为何要胡耀邦下台,除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之一,是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坚决以外,海外学者未普提出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的官方说不出口、现在的官方也说不出口的,但可能是更重要的理由,即胡耀邦赞成邓小平全退,邓小平疑心胡耀邦取而代之。

未普在文章中透露,邓小平的疑心始于他和胡耀邦86年夏季的一次私人谈话。

据张黎群、张定等人的《胡耀邦传》披露,1986年5月,邓小平约胡耀邦到家中谈论十三大人事安排。胡耀邦说:“我已年过70了,十三大一定要下来。”

邓小平说:“我、陈云、先念都全下,你要下就半下,不再当总书记,而再当一届军委主席或国家主席,到时候再说。”

8月22日,邓小平在北戴河过81岁生日的酒席上表示,在两年后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10月,胡耀邦在政治局会议上公开表态,说“今天我就十分具体和坦白地讲,我赞成小平同志带头退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带头。只要小平同志退,别的老同志的工作就好做。我的总书记任期满了,也下来,充分给年轻的同志让路。”

胡耀邦讲话后,邓小平没有任何表示,神情严峻。事后,邓小平曾问万里:“耀邦为何偏要我下?”万里答:“可能是失言。”邓小平说:“不,是要树自己(还有一种说法:要取而代之)。”万里说:“耀邦不是那种人。”

1986年十一后,胡耀邦更进一步说,十三大要立个规矩,不搞终身制。“小平同志全退,我半退,到了年龄的三分之二全退,三分之一半退,进中顾委、人大、政协等。一定要立下这个规矩,如果在我们手里不立下这个规矩,中国今后还会动乱。”

那时的胡耀邦不知道,邓小平已经在主导一系列的倒胡动作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