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伊斯兰国] 伊拉克新政府成立 美扩大结盟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讯】伊拉克国会9月8日通过了新政府的名单,曾使派系空前对立的前总理马里奇,则成为3名副总统之一,不过关键内阁的人选尚未决定。此外,为全面封堵伊斯兰国,美国国务卿凯瑞正前往阿拉伯地区寻求广泛结盟。

伊拉克新任总理阿巴迪承诺,将在一周内向国会提交国防部长及内政部长的关键内阁人事案。

伊拉克国会赶在宪法规定的最后期限前一天通过新政府的任命案。美国国务卿凯瑞8日表示,新政府成形“毫无疑问地是一项里程碑”、“有团结伊拉克不同群体的潜力”。

马里奇此前由于在国会选举中获胜,拒绝交出职位,但迫于国内外压力及伊斯兰国的武装威胁,才同意下台。伊拉克副总统的职务主要为礼仪性质。

伊斯兰国6月大举攻占伊拉克北部,伊拉克政局混乱也成为局势迅速恶化的原因之一。因此协助伊拉克政府稳定,有能力维护领土安全为美国策略的一环。

美寻求阿拉伯国家支持

埃及的外交官员9日表示,凯瑞10日将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会晤,促成广泛的国际联盟来打击伊斯兰国。会议将在沙乌地阿拉伯的吉达市举行,议程延续至11日。

美国国会幕僚表示,美国政府官员本周将为全体国会议员举行如何打击伊斯兰国的简报。欧巴马预计在9月10日、911恐怖攻击13周年前夕发表全国谈话,说明美国的计划,同时安抚民众,保证军事行动不会演变成另一场全面战争。

美提联合国反恐方案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9月8日晚间向安理会的15个成员提出新草案,并且希望能在9月24日,欧巴马主持的高层会议上无异议通过。该草案系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条,所以对193个会员国具法律效律,也赋予安理会使用经济制裁或武力手段执行决定的权力。但草案没有强制以军事力量对付外籍极端分子。

该草案要求各国的法规能够起诉及惩罚严重的犯罪行为,以反映其罪行的严重性。另外,提案还将禁止各国公民从事以协助、执行、规划恐怖活动,或参与恐怖训练为目的的国外旅游。草案中的措施基本上是针对参与恐怖活动的外国人而设置。据悉伊斯兰国可能有数千名非伊拉克或叙利亚籍的外国人参与。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