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公交车让座引发冲突 网路掀热议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讯】近日中国大陆发生多宗因年轻人拒绝让座引发的冲突事件,其中甚至导致了一名老人心脏病发猝死,引起大批网民两极争论。日前,河南郑州市50名老人在当地一处巴士站,手持标语呼吁,“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的牌子呼吁老人让座。

近期多宗因年轻人拒绝让座引发冲突事件

9日下午16时50分,郑州中原路和秦岭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侧,一辆919路公交车头西尾东停在快车道上。急救人员正在对车内老人施救。

王姓乘客说:“老人应该是气出的事儿,他想让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让座,年轻人不让,两人开始争吵,老人搧了年轻人4耳光。”

急救人员介绍说,没有发现老人身上有外伤,老人猝死应该与心脏和脑血管突发病有关。

9月4日下午1时许在武汉801路上,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因坐在老年座位上没有给旁边的老人让座,被几名老人暴打。

目击乘客说,老人们站在男青年身边,可能是没站稳碰到他,男青年骂了几句,老人称不让座也就算了,何必要骂人。拉扯中,一名老人打了几拳。

事发后,汉阳警方到达现场将几人带离公交车

网民郭文杰表示: 常看到有老人在公共场合的确为老不尊,像老玩童又火气特大,完全不顾社会场所的文明。年轻人不懂尊老爱幼固然需要教育,但为人长者挥拳伤人就不像话了。

青子说,中共统治的大陆社会暴戾之气冲天,各种乱象从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友爱、同情和互助,而是欺辱、冷漠和仇恨。 往往因为一点点纠纷就大打出手的案例屡见不鲜,成为社会一大隐患,导致人人自危。

她认为,都是中国社会各种不公,再加上党国的多年来斗争教育,导致整个中国社会戾气弥漫 ,人与人之间冷漠仇视关系紧张 ,尊老爱幼的美德早已在中国社会荡然无存。

郑州老人们举牌呼吁“老人给年轻人让座!”

日前,一位近70岁的老人在公交车上因让座问题与一小伙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之后老人倒在公交车上再也没醒来。

9月11日,在河南郑州市一处巴士站,50多位老人举着“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的牌子,其身后还有几位年逾古稀的老人。

老人们不停向经过的老年人倡议:请力所能及给年轻人让座,“因为现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太累,给他们一点休息的时间吧!”

81岁老人梁永祥表示,年轻人让座是人情,不让座是本分,老年人应当站在长辈的角度,更多的理解现今的压力过重,上班忙碌的年轻人,人都有老时,主动给老人让座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需要年轻人身体力行。但让座首先是谦让,绝不是索取。

而另一名80岁的李德成说,老年人平时没什么急事,建议大家乘公交车外出时,错开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好为年轻人腾出空间。

老人的举动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也引来众多网友们的热议。

附近一名刘姓途人表示,如果人人都能换位思考,多念及对方的感受,相信一定会消除潜在的矛盾。

“为人着想的老伯,最可爱的人。”

“家里有这样的老人,一定很美满。”

“ 相互让座,给有需要的人让座!”

“向所有理解、关心、体贴年轻人的老人们致敬,愿您们健康、长寿、开心。”

“老人家心是好的,但是爱幼也要看事情的,给我们让座就不必,我们坐着也会不舒服的。”

“有点心酸,其实,这个社会需要的就是相互理解,老年人别倚老卖老,年轻人别缺失公德,这个世界就会美好很多 。”

“中国社会当前对邪恶而强大势力的无奈甚至羡慕,其实正是这样的社会恶俗的结果。导致老人走上街头,要求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这样荒唐的事情。”

“看到老人牌子上的字,相信连那些骂老人倚老卖老的年轻人都会觉得别扭吧?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甭说在以具有传统美德自誉的中国不可思议,就是在世界哪个国家也不会感觉正常。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是羞辱了中国年轻人,还是在全世界羞辱了中国?——但是,羞辱者绝不是中国老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