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对苏格兰人意味者什么?

【新唐人2014年09月14日讯】近几天公布的苏格兰民调显示,支持苏格兰独立与留在英国的两个选择比例十分接近。各方都有很多的讨论,绝大多数苏格兰人都登记参加公投。这次独立公投不论结果与否,对于苏格兰人来说,都会对他们的未来生活带来变化。

伯恩斯Burns来自苏格兰北部的一座城市,因弗内斯Inverness,从事着家族企业,包括林业和进出口等,是一个10来个人的小型企业。针对独立公投,他还在赞成和反对之间徘徊,因为要考虑到财政和就业问题,各方都有利弊。

伯恩斯Burns:“我得看很清楚,其如何会使企业界受益。”

他认为这次公投,不同于其他的选举。

伯恩斯Burns:“这次是第一次我们被问到,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未来,未来是什么。”

一方面,苏格兰要求拥有更多的权利自治,如财政方面的政策。另一方面,苏格兰一旦独立,其享有的身处英国的所有优势都将面临风险。各方都有诸多的考量。

欧洲议会议员查理斯•唐纳克博士Dr.Charles Tannock:“我们真的是打开了整个的篇章,现在是很难收场了。”

有着苏格兰的名字唐纳克,是来自伦敦的资深欧洲议会议员,是苏格兰人的后代。他认为公投的出现源于政党之间的差异。

欧洲议会议员查理斯•唐纳克博士Dr.Charles Tannock:“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由于一些原因,他们苏格兰走向不同的政治方向,更左翼,更社会主义,而英格兰则变得更保守了。”

目前苏格兰执政党即左翼的苏格兰国家党推动公投,以求脱离英国。对于来自于苏格兰中部佩思舍(Perthshire)的邓肯博士来说,这是个危险的趋势。

欧洲议会议员邓肯博士Dr.Ian Duncan:“从对分离的评估,我已经看到了危险。”

一些位于苏格兰的大银行和国际公司已经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将会把总部迁移到英格兰。

欧洲议会议员邓肯博士Dr.Ian Duncan:“任何人(苏格兰人),如果有工作、有房子,或者退休金,或者是任何形式的投资的话,他会很小心地审查英国的经济以及苏格兰的公司的价值。”

不过,对于欧盟体系来讲,这样的投票也体现出了欧洲人的价值观。

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马勒斯Henry Malosse:“我们在欧盟是有价值观的,而其中之一就是尊重民主投票… 从欧盟的角度来看,不管这是分离或者是统一,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很平和。”

对于最终的投票,曾作为英国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的伯恩斯认为,大多数的雇主会跟他一样,等到去投票站的时候,来做决定。

但是有一点他很确定,伯恩斯Burns:“这次公投给我们一个机会来重新审视整个英国实际上是如何运作的… 目前的现状不会是人们所要的,全国人都清楚,他们想改变。”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