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8月经济数据创新低 继“四万亿”后临最严峻局面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讯】近日,大陆公布的8月宏观数据均不及预期,工业生产等数据增速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发电量年内首次同比下跌。陆媒认为,自中共2008年推出刺激经济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以来,中国经济从未像这样多个指标示警,跌回金融危机深重时水平。

大陆媒体《华尔街见闻》9月14日报导,中共统计局9月13日公布了8月宏观数据,显示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大跌,创2008年12月以来新低。发电量年内首次同比下跌。

报导认为,自中共2008年推出刺激经济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以来,中国经济从未像这次这样多个指标示警,显示经济跌回金融危机深重时水平。

日前,中共总理李克强讲话称经济运行还在合理区间,称发电量等数据只是暂时波动,但1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意外地集体增长放缓,且降幅之大不容忽视,其中包括“李克强指数”之一的发电量。

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创2008年12月以来新低,彭博调查的共识预期增长8.8%;8月发电量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2.2%;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名义同比增长16.5%,增速为2001年以来最低,共识预期增长16.9%;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同比增长11.9%,共识预期增长12.1%。

不仅经济指标下滑,与中国经济休戚相关的房地产市场指标也全线走低,摩根大通据中国统计局公布数据推算:

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4%,7月同比下降17.9%;8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3.7%,7月同比下降17.9%。

报导认为,这表明中国房产市场泡沫问题仍很严重。伴随房地产市场下行调整而来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全面放缓,它也在拖累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明显放慢。

而最让人不安的当属各主要行业工业增长普遍放缓,从发电到水泥与钢铁产量增长集体滑坡。发电量产量是“李克强指数”之一,13日彭博报导将该数据的负增长称为“差得惊人”。

结合近几个月的中国贸易顺差强劲增长势头,摩根大通报告认为,贸易顺差主要源于进口增长比预计的疲弱,即体现了从房地产到制造业等领域普遍内需疲弱。报导说,8月数据无疑预示着经济下行风险,又会引起中国GDP增长可能无法达标的老问题。

彭博经济学家Tom Orlik表示,中国GDP预计同比增长率已经跌至6.3%,明显低于官方7.5%的今年目标水平。

地方当局再抛出10万亿刺激计划

陆媒《华夏时报》7月3日报导,在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加的情况下,中共开始将“稳增长”作为重点,地方当局争先出台刺激政策。

一份来自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到5月份,地方项目投资14.7万亿,增长17.6%,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3月初,四川上调投资计划值2.88万亿元,增幅高达40%,此后广东、海南、陕西、湖南、天津等5省市公布7.13万亿的重点项目清单,这还不包括黑龙江3,000亿元投资计划和重庆2,650亿元合作大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陆各省市计划投资总额已超过10万亿。但到目前为止,这笔庞大资金的来源尚不能确定。

中国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牛刀发表题为《四万亿刺激已经彻底失败》的博文,讲到中共2008年底抛出的四万亿投资造成的恶果,今天已经显现。

牛刀认为,2008年底,中共在经济全面崩溃、社会动荡、政权即将倒塌的情况下,抛出四万亿刺激计划,通过滥发货币,挽救大陆破产企业和崩盘的房地产,并大举发债,借机贪腐敛财,暴力掠夺农民的土地、水面和山林,虽然换来5年时间的疯狂挣扎,目前已经是无路可走。

牛刀说,当时在刺激政策下上马的企业,现在有99%面临倒闭,例如STX(大连)造船企业宣告破产,欠下超过100亿的银行贷款;黑龙江最大钢企陷入困局,200亿负债难填,6月30日因半年没发工资,近千名员工抗议,与工厂管理者发生了冲突。在四万亿刺激下,大量码头港口严重过剩,房地产严重过剩,高铁、高速公路、机场严重过剩,办公大楼严重过剩。

牛刀表示,除了继续释放流动性,中共已经无路可走。2014年开始,以“稳增长”名义进行再贷款,以“棚户区改造”名义向国家开发银行和相关建设银行释放5千亿;6月,央行两次定向降准,市场人士估计,这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流动性规模约为1,700亿。

同时,银监会6月30日通知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申银万国估计,本次调整最多可释放2万亿元的贷款额度,货币政策宽松再加码。

牛刀认为,调整存贷比意在救助房地产,只是中国房地产泡沫之大,两万亿信贷资金,即便100%流向房地产也无用。

牛刀表示,可以将信贷比全部放开,这样可以释放10万亿信贷。但是,如果遭遇金融风暴,此举将会使成千上万银行倒闭,释放再多钱放都无济于事。牛刀建议,中国城乡居民只有将现金取出来换成外汇才能保命。

他分析认为,中共因为走投无路,这种不顾一切的刺激一定会将中国经济引向全面崩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