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揭秘”李小鹏为何没升任山西一把手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9月16日,中共党媒《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对大陆31省区市的党委书记进行了梳理,称半数省委书记由省长转任,并历数省委书记所具备的各项条件。而近来因山西官场频繁异动而备受瞩目的山西省长李小鹏,却未能成功转任省委书记。外界认为,这是因为李小鹏未能达到党媒“开出的条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这篇报导称,通过对现任省区市党委书记公开履历进行统计后发现,“50后”占到总人数的九成以上。其中,在61-65岁之间(1949-1953出生)的有19人,占总数的61%;有两名出生于1963年以后的年轻官员,他们分别是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在31名现任省委书记中,唯一在任的女省委书记是2012年11月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孙春兰。孙也是首位跻身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女性省委书记。

山西官场不久前因反腐而剧烈震荡,7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包括5个省委常委。袁纯清被调离省委书记岗位。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接替袁纯清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吉林省长巴音朝鲁则接替王儒林担任吉林省委书记。

报导称,在现任省级党委“一把手”中,像巴音朝鲁这样由本省政府负责人转任书记的官员,达到14位之多;而由中央各部委“空降”而来的共有6人。

报导又历数了担任省委书记所具备的条件,如大部分的省委书记都有基层工作经历,也有地方与中央“互动式”的任职经历。教育背景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拥有经济、管理、法学或政治领域教育背景者21人,博士“一把手”则有5人。

公开简历还显示,多名省级党委负责人还具有知青经历。如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贵州插队6年,当过中学教师;一些省委负责人曾当过工人,如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曾是钟表厂女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曾当过汽车配件厂工人;另有多人有入伍经历,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

不过,原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子、山西省委书记李小鹏,却没能在袁纯清被调离的时机转任书记,被外界认为失去了一次扶正的绝好机会。

有海外媒体解读认为,依照党媒此次列出的省委书记普遍所具备的条件,受家庭影响颇深曾耕植于电力行业,任职高管后又突然“弃商从政”的李小鹏,既没有基层工作经历,又业绩平平,难找可圈可点之处,也不具有经济、管理、法学、政治的教育背景,或许是其不能“转正”的缘由之一。

李小鹏步其父李鹏后路,进入电力系统工作达26年,2008年由商入政直接担任山西省委常委,并在中共第四、五代领导人集体换届的十八大期间升任山西省省长。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当局公布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除中共领导人外,省部级和大军区高层以及一些地市级、军队军级等官员悉数在列。有意思的是,时任山西省常务副省长的李小鹏在候补委员选举中得票倒数第一,被当时的舆论认为是中共中央在给李鹏面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