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的话外之音

“你现在还能活着,就展示了我国的包容。”据路透社报导,在8月19日的一次会议上,当香港民主派议员梁耀忠质问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北京当局是否允许民主派竞选特首时,身着黑色西装打着藏青色条纹领带的张晓明做如是回答。

我完全同意有人对这句话的评点——“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的这口气大得吓死人啊!”大陆官员用这么狠的口气回答香港议员的提问,这似乎是第一回,至少我之前没听说过。但我还想补充一点,除了这句话,根据张先生说话的口气,他一定还有些想说的话因为有所顾忌而一时没说出口。那么,这会是些什么话呢?姑且让我来大胆的猜一猜!

这一,他想说的是:“你们搞搞清楚,今天的香港可不是当年的香港,它早已不是英国的殖民地,而成了中国的一部分。既然是中国的一部分,虽说是一国两制,当然就是共产党的天下,当然就得听中央政府的号令。中国的一切事情从来都是党中央说了算,香港绝不会有例外!

这二,张晓明想说的是:“中央政府是绝不会允许让你们民主派人士竞选香港特首的。不仅不会允许你们参加竞选,而且也不会允许你们有这样的想法,提出这样的问题。我警告你们,当你们有这样的想法,提出这样的问题时,你们其实已经站在了政治的悬崖边,你们是否能够继续活着就得仔细掂量掂量了。”

这三,张晓明想说的是:“你们能否活着并不取决于你们自己的意志,而是取决于我们的意志,我们想让你们活着你们才能够继续活着,如果我们不想让你们活着,你们随时都可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这四,张晓明想说的是:“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大家都应该自觉听中央政府的话,谁敢跟党和政府唱对台戏,绝不会有好下场。你们以为我们派驻香港的部队都是吃干饭的吗?谁敢造反,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死路一条!你梁耀忠现在还能活着固然是因为我们对你们的宽容,但这种宽容并不是无条件无限制的。如果你们还不住手,继续跟中央政府作对,你们想想自己的下场吧!”

这些话张晓明虽然并没有说出口,但仔细品味体会他对梁耀忠们的恫吓——“你现在还能活着,就展示了我国的包容”,其实都包含在里面和背后了。

相关文章
评论